經濟 > 貿易

歐盟將增加對我國禽肉進口配額

中国证券网
2018-12-14 14:37

已收藏


我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禽肉生產國,但歐盟在全球配額中卻一直沒有給中國市場相應的地位,經過商務部多年的談判,終於在11月底與歐盟達成協議,爭取到了新的禽肉配額,預計歐盟將在2019年第一季度開放配額。業內人士紛紛表示,相關行業將迎來出口利好。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歐雙方就歐盟對中國開放新的禽肉配額進行了多輪磋商,並於11月30日達成協議,歐盟同意對中國禽肉產品開放新的關稅配額,包括6600噸鴨肉國別配額和5000噸雞肉全球配額。

以出口鴨肉為核心業務之一的河南華英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市場是鴨肉消費的主銷市場,配額的獲得有利於提升公司歐盟業務的運營能力,改善公司產品結構,帶動產品產業鏈的調整,形成出口與內銷的優勢互補。”

“我國對歐盟的禽肉出口一直受到關稅配額的限制,既面臨與巴西、泰國以外的國家競爭有限的配額的局面,而且為了保持市場和客戶,企業要在加高稅率的前提下出口。”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於露表示。

2018年1月至10月我國禽肉出口42.8萬噸,其中對歐盟出口2.8萬噸,占我國禽肉出口的6.5%,出口金額1億美元,占我國禽肉出口總額的6.7%。

華英農業的負責人表示:“之前鴨肉出口控制量,配額之外關稅高達每噸2765歐元,因此在國際市場無法與泰國競爭。而且企業2013年獲得歐盟認證資格後建設相關基地,投入也很高,此次配額的獲得有利於提高投資回報比,優化整個產業鏈。”

出口雞肉的企業山東鳳祥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李成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歐盟市場一直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雞肉進口市場,而且歐盟跟中國有非常高的市場互補性,中國人不愛吃雞胸肉,但是西方人卻最愛吃雞胸肉,甚至只吃雞胸肉。所以,此次商務部的努力使得協議達成,不僅是為中國的雞肉企業謀利益,同時也造福于歐洲的消費者,是一個雙贏的事情。”

高峰說:“此次中歐協定的簽署是多邊貿易體制下中歐雙方的互利共贏。”據悉,中歐就禽肉的磋商早在三年前就開始了,2015年4月我國就歐盟禽肉關稅配額管理措施向歐方提出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2017年4月世貿組織裁定歐盟實施的禽肉關稅配額管理措施違反世貿規則,為執行上述裁決,中歐雙方進行了多輪磋商並最終通過協定的方式妥善解決了裁決執行的問題。

根據此次與歐盟簽署的協議,行業預測,雞肉製品年出口將突破2.5萬噸,增長25%,鴨肉製品將突破1.8萬噸,增長近5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