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處罰“大棒”迫使義大利降低預算赤字

中国财富网
2018-12-14 11:31

已收藏


持續近兩個月對峙後,歐盟和義大利就義大利2019年預算案赤字目標的博弈出現了緩和跡象。當地時間12日,義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稱,義大利計畫于明年降低預算赤字,旨在避免受到歐盟處罰。分析人士認為,這預示著義大利和歐盟就預算案的紛爭出現了緩和,並有可能已經接近尾聲。

預算案赤字目標下調

根據多家外媒報導,孔特表示,義大利新提交的計畫主要是將明年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下調至2.04%,低於之前計畫的2.4%。此前的預算計畫包含兩個執政的反建制政黨向選民承諾的增加支出和降低成本的措施。養老金改革、更高的福利支出和退休年齡提前等承諾仍會在明年按照約定時間實施,但相關的預算可能小於預期,令下調赤字目標成為可能。

義大利財政部長喬瓦尼特裡亞的發言人稱,此後一天將繼續和歐盟委員會進行商談,完成與歐盟談判的最後一步。

而歐盟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接下來的數日歐盟將對新收到的義大利預算案進行評估。

此前,雙方已經僵持了數周。10月23日,義大利向歐盟遞交了2019年財政預算案,結構性赤字繼續增加,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4%。這份預算案遭到歐盟委員會的拒絕。當時,義大利民粹政府拒絕降低赤字,認為是“經濟自殺”行為,希望通過增加財政赤字來拉動義大利經濟增長。歐盟則堅持要求義大利減赤,以避免給歐盟和歐盟內其他成員造成傷害。

由於雙方互不相讓,歐盟於11月認定義大利在破壞債務削減承諾,並建議對義大利實行“超額赤字程式”,可能涉及數十億歐元的罰款。通常,歐盟在某個成員國財政發生巨大偏差時,才會對其實施特定的限制性措施,目的是説明歐盟成員國糾正自己的財政問題。歐盟委員會在歐元區國家支出計畫的年度審議報告中表示,義大利政府現有的2019年預算案是“一個特別嚴重的違規案例”,“超額赤字程式”可以啟動了。以前,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都被象徵性地啟動了“超額赤字程式”,如果義大利被罰款,將是首個接受懲罰的歐元區國家。

面對懲戒威脅,儘管義大利民粹主義政府副總理、聯合執政的北方聯盟黨黨首瑪律泰奧·薩爾維尼重申,歐盟制裁將是對義大利人的不尊重,但義大利的態度開始鬆動,並做出了讓步。

分析人士認為,義大利新的預算計畫不太可能令歐盟委員會滿意,歐盟方面或要求義大利進一步削減開支。不過,分析指出,新的預算計畫將使義大利和歐盟得以繼續談判,並推遲任何處罰決定。

金融市場“力挺”

在媒體報導了義大利政府向歐盟提交新預算案的消息後,金融市場做出積極反應。義大利FTSE MIB指數開盤上漲0.78%。義大利5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擴大跌幅,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兩個半月新低2.957%。義大利/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息差收窄至270個基點,為10月1日來最窄。兩年期義大利國債交投格外活躍,收益率最深下跌了21個基點,跌至0.458%,是今年5月組成反建制政府之前的最低位。

過去數周,歐盟和義大利的預算案衝突令投資者感到擔憂,造成義大利借貸成本飆升,銀行股急劇下挫。歐盟則一直希望市場壓力可以迫使義大利在預算案問題上妥協,阻止對抗進一步惡化。事實上,義大利與歐盟之間持續上升的緊張態勢確實使得義大利的融資成本上升。

在將義大利主權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的五個月後,評級機構穆迪10月份宣佈,將義大利主權信用評級從Baa2下調至Baa3,僅比垃圾級別高出一檔,是可投資級別的最低級。下調評級的核心理由是義大利財務實力出現了“實質性”惡化。穆迪認為,義大利政府在未來幾年制定更高的預算赤字目標,但沒有安排結構性的經濟與財政改革,無法在中期內提振義大利疲軟的經濟增速。義大利2011年主權信用評級高達Aa2,隨後因在歐債危機期間及之後積累了大量公共債務被屢次下調評級。

義大利評級被下調後,10年期義大利/德國國債收益率息差擴大至338個基點,創2013年以來的五年半最闊,這無疑對義大利融資造成巨大壓力。投資者極為擔心義大利評級被直接下調至垃圾級,將觸發更多保守型投資者拋售所持的義大利國債等資產。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義大利政府將明年赤字目標下調到2.0%,歐盟委員會收回處罰威脅,這對義大利在金融市場的表現來說將是利好。

義大利減債仍需努力

歐盟預算規則規定,成員國的預算赤字占GDP比重不得高於3%、債務占GDP比重不得高於60%;如果國家債務超過這一上限,需要用“令人滿意的”速度來減少債務占比。目前,義大利債務占GDP比重高達132%,嚴重程度僅次於希臘,不僅是歐盟上限標準的兩倍,債務減少的速度也不夠快。

與此同時,義大利官方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義大利經濟萎縮0.1%,是2014以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義大利統計局預計明年經濟增速為1.3%,低於政府此前所預計的1.5%。新任政府多次聲稱,高赤字是義大利刺激經濟的必要手段。

儘管義大利已經提交了新的預算案,但是義大利兩個聯盟政黨(右翼聯盟和五星運動)此前都不希望將赤字目標下調到2.2%以下。如果義大利的聯盟政黨繼續拒絕將明年赤字目標下調到2.0%,這將使得歐盟對其採取紀律程式變得複雜化。

義大利新政府還面臨著兌現對選民承諾的問題。此前預算計畫中成本最大的措施包括為義大利的許多窮人和失業者提供補貼以及將退休年齡降低。而此次義大利預算案中養老金改革的預算已經從67億歐元降至47億歐元。

新預算案存在的另一個問題是,孔特並沒有說明如何修改財政計畫來適應下調的預算赤字目標,也沒說明哪些額外的資源可以用來補充。

此外,就在義大利試圖與歐盟討價還價的關頭,法國爆發了“黃馬甲”運動,為了平息事端,馬克龍11日宣佈提高最低工資及為養老金領取者減稅,而這一措施將導致法國2019年預算赤字超過3%。有歐盟經濟官員稱,法國額外政府支出計畫不違反歐盟法規,“不能與義大利危機相提並論”。但義大利方面則流露出不滿,甚至認為,如果義大利也出現抗議活動,那麼歐盟的財政立場是否會發生鬆動?

當然,依據債券市場交易資訊,投資商認為義大利的財政狀況更加糟糕。法國國債和德國國債的收益率差比義大利國債和德國國債的收益率差小得多。因此,法國“黃馬甲”運動很難使歐盟因此而放寬對義大利預算案的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