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明確表態:跨境電商新政是相對長期的安排

中国财富网
2018-12-08 17:37

已收藏


跨境電商、海淘平臺可以松一口氣了。昨日,商務部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明確表態稱,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將是相對長期的安排,海關總署也將於近期公佈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的監管配套政策。

11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明年1月1日起,延續實施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現行監管政策,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而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

  “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的政策對於行業從業者來說極其重要,如同一針強心劑,有利於推動企業快速而穩健的發展。”行業龍頭跨境通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不過,也有行業內人士擔憂“延續實施”的不確定因素。

  在昨日的吹風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明確表示:“這次過渡期之後的新政將會是一個相對長期的安排,就行業和消費者來講,可以有一個相對比較長期的、穩定的預期。”

  跨境電商行業處於快速發展期。據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資料顯示,2017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交易進出口總額超過900億元,同比增長80.6%。海關公佈資料,今年前10個月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已達到1110.4億元,同比增長86%。

  跨境通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行業龍頭,公司跨境進口業務將直接受益于政策紅利。

  除了強調政策可持續性之外,財政部還牽頭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和稅收政策進行了調整完善,新增了群眾需求量大的63個稅目商品。

  業內人士表示,此次正面清單進一步豐富,跨境進口商品銷售產品範圍壯大,有利於行業開拓跨境進口消費的隱形增量市場。

  從新增商品清單來看,國內“網紅”商品如蒸汽眼罩、家用粉塵儀等紛紛入圍,未來海淘將更加方便。艾媒諮詢預計,2018年中國海淘使用者規模將達1.01億人,同比增48.4%。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嶧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的不斷放寬,國內消費需求將得到更大程度的釋放,除了高端品牌,海外許多中端小眾品牌也會陸續進入中國市場。”

  此外,李嶧還指出,監管政策的跟進也將有利於海淘產品的保真。“隨著產品溯源系統的完善,以及跨境電商企業和平臺對商品品質的資訊披露、退換貨等服務的落實,以往海購市場的假貨、水貨將逐漸淡出市場。”

  未來跨境電商的監管政策還將細化。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司長王煒昨日在吹風會上透露,為配合新政的出臺,海關修改完善了2016年的第26號文(關於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出口商品有關監管事宜的公告),近日將對外發佈實施。

  在日前商務部研究院與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 “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業內專家建議,未來政策應在創新跨境電商金融服務體系、構建跨境產品溯源體系、建設跨境電商誠信體系、培養跨境電商人才等方面發力,推動跨境電商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