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今年我國外貿增長或降至個位數

中国财富网
2018-01-15 09:31

已收藏


“回暖”成為2017年我國外貿的概括詞。據海關統計,2017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79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14.2%,扭轉了此前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12.46萬億元,增長18.7%;貿易順差2.87萬億元,收窄14.2%。

業內專家表示,今年我國進出口有望繼續保持增長,不過受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等影響,加上去年基數較大,外貿維持兩位數較快增長的難度增大。

外貿實現兩位數恢復性增長

據海關統計,2017年,我國進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別為6.17萬億元、6.91萬億元、7.17萬億元和7.54萬億元,分別增長21.3%、17.2%、11.9%和8.6%。

“2017年我國外貿回穩向好的基礎不斷鞏固,發展潛力正逐步得到釋放。”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2017年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應顯現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動我國外貿進出口結束兩年負增長的態勢,實現了兩位數的恢復性增長。

在他看來,我國外貿之所以保持回穩向好的發展態勢,首先是因為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外部需求有所回暖。2017年,世界經濟復蘇好於預期,國際市場需求回暖,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資料,去年前三季度,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合計出口值同比增長9%以上,貿易增勢明顯。

從國內來看,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為進口增長奠定基礎。同時,國家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顯現,企業創新能力增強,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這也是2017年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的重要原因。國內需求穩定的同時,大宗商品價格同比上漲也推動了進口值快速增長。

此外,“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新興市場開拓有力。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7.8%,高出我國進出口增速3.6個百分點。另一方面,2015年和2016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連續兩年負增長,基數較低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2017年的增速。

結構優化且內生動力增強

增速的背後,更加可貴的是結構的變化。黃頌平指出,2017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兩位數快速增長的同時,外貿發展的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總體上看,2017年我國外貿領域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方式、調結構取得積極進展,進出口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具體而言,我國外貿自主發展能力增強。國內產業鏈長、附加值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16.8%,增速高於總體進出口增速2.6個百分點,比重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此外,產品結構優化。部分高附加值機電產品和裝備製造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如出口汽車增長27.2%,電腦增長16.6%,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10.3%,表明我國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逐漸增強,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漸顯現。

從市場主體來看,各類型企業進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5.3%,對我國進出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最高,達41.2%,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

此外,交易夥伴更趨多元化,對歐美日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增長14.8%,對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22%和17.3%。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中西部外貿進出口增長21%,高於全國進出口整體增速6.8個百分點,在全國進出口中所占比重同比提升0.8個百分點。

進口方面,能源資源性產品進口穩定增長,如原油、鐵礦砂、天然氣進口量分別增加10.1%、5%和26.9%,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其中積體電路增長17.3%,發動機增長17.6%,數控機床增長13.8%,水海產品增長19.6%。

“2017年中國外貿形勢好轉,既受益於國際市場回暖,同時也更源自中國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

今年外貿或個位數增長

海關資料顯示,2017年12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1,較上月回落0.7,表明2018年一季度我國出口仍面臨一定壓力。多位業內專家表示,雖然總體來看外部需求有望延續暖意,但今年我國外貿仍面臨不少的挑戰和不確定性風險,值得高度關注。

黃頌平表示,2018年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總體上有利條件不少,但也應該看到制約外貿發展的增長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國際環境錯綜複雜,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在全球範圍內仍然較為突出,可能對全球經濟復蘇與金融市場穩定造成衝擊,世界貿易復蘇之路仍將曲折。二是全球製造業競爭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憑藉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優勢,推動中低端製造業發展,對我國傳統優勢產品形成競爭。另一方面,發達經濟體實施“經濟再平衡、再工業化”政策,促進部分中高端製造業回流。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三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仍在升溫,當前我國產品遭遇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和金額處於近年來的較高水準。

“2018年世界經濟有望繼續復蘇,我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對我國外貿進出口較為有利。但受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等因素影響,加上去年基數較大,外貿維持兩位數較快增長的難度增大。預計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將繼續保持增長,品質效益將有所提高。”黃頌平表示。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指出,2018年全球經濟將延續較高景氣狀態,預計全球貿易增速將與2017年基本持平。作為全球頭號商品出口大國,2018年我國出口增速將大體維持6%到8%的較高增長水準,外需將繼續對GDP增長發揮正向拉動作用。但需要關注美國等國的貿易保護傾向,正在成為威脅我國出口貿易走勢的重大不確定因素。

白明認為,2018年國際環境不會發生根本變化,中國外貿將進一步發力,儘量減弱國際市場的影響。他表示,2017年的外貿增長是恢復性增長,今後的增長則是“實打實”的增長,需要拿出更多“真本事”,以創新為引領,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夯實外貿發展的產業基礎,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商務部此前發佈的外貿形勢報告稱,綜合考慮國際國內環境,2018年中國外貿發展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外貿正處於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關鍵階段,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