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全面提速 自貿區新一輪經驗全國推廣在即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09:00

已收藏


自貿區、綜合試點、地方開放新平臺等多輪驅動

自貿區新一輪經驗全國推廣在即,金融開放將成下一步重點

十八大以來,在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自貿試驗區、地方開放平臺等多輪驅動下,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速,穩步疾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帶動的新一輪開放擲地有聲,開放的紅利也已開始密集落地。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自貿試驗區新一輪經驗推廣在即。與此同時,資本項目開放等金融領域的開放將成為下一步重點。

提速 綜合試點自貿區等多輪驅動

十八大以來,我國開放型經濟建設全面提速。2015年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成為我國新時期開放型經濟建設的頂層規劃和“施工路線圖”。
“當前,我國改革已經步入深水區,通過開放能不能更好地推進改革?答案是肯定的。通過梳理發現,至少有數十項改革是可以通過開放來倒逼實現的。”專家指出,我國改革開放正站在新的起點上,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各項改革全面推進,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既是順應我國發展階段歷史性變化的內在需要,是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的客觀需要,也是破除諸多體制性障礙的需要。

頂層藍圖繪就之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帶動的新一輪開放擲地有聲。2016年5月,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濟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東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東新區、兩江新區、西咸新區、大連金浦新區、武漢城市圈、蘇州工業園區等12個城市、區域,被列為開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地區。

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並行推進的,還有不斷擴容的自貿試驗區。從上海自貿試驗區,到2014年底獲批的天津、廣東、福建,再到2016年8月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七地獲批,我國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1+3+7”的全新發展格局。自貿試驗區也已成為我國新一輪開放的重要平臺。

除了綜合試點和自貿試驗區之外,地方層面也在結合實際構建具有當地特色的開放型經濟,國家層面檔之後,地方也紛紛出臺地方版檔,在打造開放型經濟新平臺方面做出密集部署。例如,浙江提出建設開放型經濟強省,廣東提出建設“一帶一路”戰略樞紐和經貿合作中心等,湖南、陝西等內陸省份均提出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由此,在綜合試點、自貿試驗區、地方平臺等多輪驅動下,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速,穩步疾行。

紅利 開放帶動外向型經濟

開放的紅利已經開始密集落地。日前,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中期彙報會議在北京召開。此前,6月中旬,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牽頭帶隊,委託北京大學國家發展改革研究院作為協力廠商,展開了對12個試點地區的中期評估。

“一年來,綜合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在市場配置資源新機制、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等四方面,形成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商務部部長鐘山日前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中期彙報會議上表示。
廈門大學、北京大學“全球開放型經濟研究中心”負責人,商務部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沈丹陽全程主持、參與了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地區的選擇、建設推進和評估等工作,他此前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指出,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各試點地區在地方事權範圍內進行自我創新、自我突破,大膽探索,取得階段性成效。尤其是制度創新方面成效顯著,試點地區探索出不少好的做法。

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不僅在體制機制改革上取得突破,也有力支援了地區經濟發展和外向型經濟水準提升。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表示,自第三批自貿試驗區2017年4月1日掛牌運行以來,目前,第三批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683項任務分工已經印發,7個省市和相關部門正在扎實推進相關工作。

商務部指出,自2013年啟動以來,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自貿試驗區用兩萬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資,自貿試驗區取得的114項試點經驗已經複製推廣到全國。

展望 金融開放將成下一步重點

下一步,一方面,綜合試點試驗和自貿試驗區的重點將轉向更廣範圍的複製推廣,讓開放創新的紅利外溢更明顯;另一方面,金融開放將成為開放的重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試點正在梳理可以推向全國的先進經驗,有望在單一執法視窗、開發區協同開放等方面形成20余項可複製推廣經驗,將參照我國自貿試驗區模式形成經驗加案例的清單,近期上報國務院後將在全國推廣。

此外,我國自貿試驗區創新開放紅利將在更大範圍內釋放。記者日前獲悉,自貿試驗區第三批可複製推廣改革創新經驗已在醞釀中,地方層面已經啟動申報送審。

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研究了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問題。會議還對金融開放做出重點部署,會議指出,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對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領域要加快推進。要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記者瞭解到,廣東、上海等地正依託自貿試驗區的先行先試,探索打造區域金融開放升級版。其中,廣東自貿試驗區目前正在探索的金融開放、金融創新政策包括:建立資金跨境流動管理機制,探索離岸在岸清算結算,清算結算的規則標準、法律規則標準、跨境資金監督管理和跨境資金流動資訊互享等平臺研究,以及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功能,進一步提升投融資便利化,有序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

上海自貿試驗區在金融領域的重點則是,推動自由貿易帳戶體系向浦東新區全區覆蓋,拓展帳戶的跨境功能。同時加快構建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體系和人民幣全球服務體系,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試點。

沈丹陽表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構建需要改革的推進,而開放中的改革會涉及很多權利重構、利益調整,有些需要中央部門層面配套解決,甚至有些還有風險。“實踐證明,通過讓一些地方先行先試,由點到面突破很有必要很有成效。”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除了自貿試驗區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試點之外,在我國還有包括跨境電商、服務貿易創新、服務業開放、市場採購、海關通關一體化、單一視窗等多項開放內容都在以試點的方式推進。從外部開放來看,“一帶一路”以及我國的自貿區戰略等也將加速推進。總體而言,我國開放型經濟將步入新的發展階段,點面結合的開放浪潮將集中釋放新一輪開放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