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地方版外資開放新版圖浮現 自貿區醞釀新開放舉措

中国证券网
2017-07-04 09:07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採訪獲悉,截至目前,已經有湖北、江蘇、福建、浙江、上海、四川、廣西、江西、河南等十餘地發佈了地方版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新政。服務業成為這些地方本輪開放的重中之重,不少地方結合本地實際提出“量身定做”的地方版服務業開放舉措。與此同時,作為我國外資開放“先行者”和“試驗田”,包括上海和廣東等在內的自貿試驗區也在醞釀新開放舉措。

在今年1月國務院發佈《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國發5號文)之後,地方版的擴大開放利用外資政策就開始陸續發佈。從地方發佈的開放新政內容來看,基本上涵蓋了擴大外資開放、完善政策措施、營造公平環境、優化服務水準、健全機制建設等多方面內容。

其中,在擴大外資開放的部分中,服務業成為地方尤其是沿海省份開放的重中之重。除了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放寬銀行類金融機構、證券公司、會計審計、評級服務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推進電信、互聯網等領域有序開放之外,不少地方還根據本地實際,提出了“量身定做”的服務業開放舉措。

例如,上海市政府正式對外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共33條具體措施。在投資准入方面,提出在國發5號文的基礎上,“爭取在金融、電信、互聯網、文化、文物、維修、航運服務等專業服務業領域和先進製造業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先行先試”。在總部經濟發展方面,支援在滬地區總部和總部型機構集聚業務、拓展功能、提升能級;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參與政府科技計畫專案。

江蘇省提出加快推進全省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工作,積極向國家爭取先行先試政策。江蘇還結合本省特點,提出充分發揮江蘇製造業優勢,重點推動為製造業配套的金融保險、商貿物流、電子商務、研發設計、售後服務、檢驗檢測認證、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生產性服務業利用外資;支持外資進入醫療養老、教育培訓、文化娛樂、旅遊休閒等生活性服務業;支援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申請省級現代服務業發展專項引導資金、現代服務業發展基金等。

處在西部內陸地區的四川省也提出鼓勵發展高端服務業。包括積極吸引外商投資企業通過不同形式參與投資金融、保險、證券、融資租賃等現代服務業。鼓勵外來投資企業投資物流、旅遊、會展、電子商務、會計審計、建築設計、智慧財產權、評級服務、電子資訊、服務外包,以及“互聯網+”醫療、康養等領域。並提出“按照統一標準、統一時限、公平公開的原則,依法完善內外資企業在建築、醫療、教育等領域的業務牌照和資質申請審核規程”。

在製造業利用外資方面,多地均提出了鼓勵外商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生產性服務業重點領域,支持外資企業技術改造等。四川、河南等地還提出外資可以平等參與當地的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要,鼓勵和引導外資投向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先進製造業。

在支持外資參與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湖北、上海、四川等地均明確提出鼓勵外資在當地依法依規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並提出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可享受當地推廣PPP模式的有關支援政策。

業內專家指出,地方版外資開放新政的出臺,既是國家層面政策的落地,也是地方適應外商投資新形勢、新特點做出的必然選擇。

在地方版擴大開放新政密集出臺的同時,作為我國開放高地和試驗田的自貿試驗區也將在7月10日啟用新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自貿試驗區2017版負面清單。與上一版相比,新版負面清單在航空、汽車等製造業領域和銀行、保險服務等金融業領域均擴大了開放程度,清單內容已經縮減到百項以內。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瞭解到,作為我國外資開放的“先行者”和“試驗田”,上海、廣東等自貿試驗區也已經在醞釀新開放舉措。上海自貿試驗區下一步將在電信、互聯網、文化、文物、航運服務等專業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等領域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加大擴大開放的壓力測試力度。廣東自貿試驗區也正在研究金融業開放的系列新舉措。

業內專家指出,伴隨新一輪開放舉措落地,我國的外資開放將進入新的、更高的發展階段。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國外資開放的紅利還有更多潛力和空間,一方面,作為開放試驗田的自貿試驗區範圍逐漸擴大,試驗的內容越來越多,開放的力度越來越大,複製推廣的經驗也越來越多,同時也要看到,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任務,領先的空間永遠會有。另一方面,不同的地區之間開放程度、發展程度存在差異,因此在全國開放熱潮中,各地也可以結合自己的特點找到自己的定位和適合的開放舉措,“有規定動作就有自選動作,例如天津的融資租賃、廣東的粵港澳合作等都各具特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