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法媒關注中國向拉美推進:跨洋鐵路計畫或成真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4:07

已收藏


法媒稱,美國佈局將中國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喚醒了中國對拉美的關注。北京主張推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在亞太自由貿易區範圍內的發展,目的是蓋過依賴華盛頓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風頭。

參考消息網引述法國《世界報》1月28日報導稱,2015年11月18日,馬尼拉亞太經合組織第23次峰會見證了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競相想要吸引南美國家的意願。拉美太平洋沿岸國家依然對兩個大國的提議未置可否。如果說美國已嘗試著通過邀請墨西哥、秘魯和智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而將它們中的多數鎖定,那麼中國已將尼加拉瓜和哥斯大黎加拉進自己的隊伍,同時還在爭取突然間被美化得十全十美的哥倫比亞。中國和哥倫比亞的貿易總額為155億美元,且在2015年期間還在增長,而所記錄的與拉美其它國家的貿易已經出現停滯或下降。

報導稱,哥倫比亞2014年已取代阿根廷成為南美第三大經濟體,它好像準備傾聽東方的召喚;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總統已表示對與中國在基礎設施、農業生產和農產食品加工方面的合作感興趣,並指望中國在聯合國支援其國內的和平進程。每當一個頗具戰略性國家有待佔領時,華為和中興往往是被安排在最前線的中國企業,它們如今又成為北京在哥倫比亞的橋頭堡。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佈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引發了關注。阿根廷副總統阿馬多·布杜要求加速中國貨幣國際化進程;他的國家2014年7月從北京爭取到110億美元貨幣互換協定,這對其國家來說是真正的救生圈。以前,中國還給了智利80億美元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中國建設銀行已成為位於智利的南美首家人民幣清算銀行,還有工商銀行獲准成為阿根廷人民幣清算銀行。

報導稱,因為這些政治方面的理由,中國在拉美的基礎設施計畫將迅速增多,儘管墨西哥的消極例子表明在美國專屬區對抗其影響力困難重重。中國優先考慮的是循序漸進的政策,同時夾雜著零星的重要成果。尼加拉瓜跨洋運河大工程因為費用過高而應被看成是一種妄想,但是通過南美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項鐵路交通計畫則更加先進且有可能是真的。自2015年年中以來得到推廣的金融方法表明,北京使用了其它也同樣有效、但不太令人矚目的手段。

最後,習近平主席宣佈2016年為中國-拉美文化交流年的計畫,其規模是中國關注拉美的最佳證明。

報導稱,中國進口農產品將繼續發揮發動機的作用。而且從現在起到2020年將增長一倍。自2013年開始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海國家農業部長論壇已得到了公認,其目標就是在各國政府機構和農學研究機構之間創建一個交流平臺,旨在加強農業合作。一項5年(2015年至2019年)合作計畫已在關注畜牧、森林和捕魚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