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2015年外貿年報出爐:弱勢中不乏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1-14 10:03

已收藏


2015年外貿年報出爐。據海關總署13日發佈的資料,2015年,我國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元,下降1.8%;進口10.45萬億元,下降13.2%;貿易順差3.69萬億元,擴大56.7%。

進出口不出意料雙降

不出意料,2015年進出口出現雙降。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解釋說,從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從進口方面看,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進口量增速放緩是重要原因。

資料顯示,上一次我國外貿較大幅度下滑出現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的2009年,當年全年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13.9%,進、出口分別下降11.2%和16%。

當然,2009年與去年這兩次下滑有不同的地方:一是,上次出口降幅大,此次是進口降幅大。出口降幅大反映出國際市場的轉壞,此次進口降幅大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經濟釋放的機遇相對減少;二是,上次下降主要由歐美等週邊市場引發的,此次下降更多是因為傳統競爭力弱化等內部因素導致的。“而這些差異也代表了這次下降的實質。”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部副主任白明對上證報記者說。

欣喜的是,去年12月份的外貿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當月,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0.5%,其中,出口同比增長2.3%,進口同比下降4%。資料均遠超預期,有明顯好轉。

出口明顯好於全球主要經濟體

在全年弱勢運行中,也有亮點閃爍。黃頌平列舉了五點:貿易方式更趨合理;交易夥伴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民營企業對外貿易顯示活力;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機電產品出口8.15萬億元,增長1.2%,占出口總值的57.7%,較上年提升1.7%;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貿易條件進一步改善。

同時,我國的出口明顯好於全球主要經濟體。WTO資料顯示,按美元計價,去年前10月我國出口下降2.5%,同期美國、歐盟和日本的出口降幅則分別為6.5%、13.2%和9.5%。從在全球貿易結構中的位置來看,2015年我國依舊保持貨物貿易總值全球第一的地位,在全球出口市場份額占比達到13%,較上一年繼續提升。

但是,在白明看來,保持我國外貿優勢尚需要培育新的增長點。他認為,在貿易環節還需更多在貿易便利化上做工作,增加政府的公共服務,加強國家領導人包括地方領導人的經濟外交,建立我國的FTA網路覆蓋,加快BIT談判,特別是在貿易環節擴大資源配置的範圍等。這些工作都將助力外貿回暖發展。

還有分析指出,隨著中韓、中澳等越來越多自貿協定的啟動,“一帶一路”、國內自貿區擴容等戰略的進一步實施,都將緩解外貿下滑的壓力。同時,高鐵、核電等一批走出去項目的落實,也將為2016年的出口帶來支撐。

黃頌平在發佈會上同樣表示了信心,“隨著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進程的不斷推進,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各項措施逐步落實到位,推動外貿發展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定能夠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益的發展。”

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貿形勢?黃頌平坦言,2016年,世界經濟低增長、外需低迷的情況不會有明顯改善,我國對外貿易發展仍然面臨很多困難。

但前景依然看好。“2016年略有回升概率大。”白明分析說,上半年恐怕還會延續當前的形勢,但是下半年有轉好的可能性:歐美國家呈現復蘇苗頭,日本經濟的最新資料也顯示出好轉;內部環境則是,京津冀一體化、自貿區的制度創新、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等都會慢慢見效。

申萬宏源研報也認為,去年12月進出口均好於預期,預計2016年出口可能恢復。“2016年全球經濟會比2015年部分好轉,且人民幣匯率市場化使得匯率高估對出口的抑制作用會降低一些。但是,增速不宜過分樂觀,因為全球經濟還是弱復蘇,中國的出口競爭優勢總體在下降。”

“2015年的資料會把增長的基數拉低,另外國家外交的一些大項目也會對外貿產生推動。”白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