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德法首腦訪華為中歐合作加碼

北京
2015-10-29 09:13

已收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訪英旅程,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本周相繼來華,中國和歐洲在經貿、科技、人文、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應對難民危機等諸多領域的雙邊合作將進一步升級。

德法首腦相繼訪華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默克爾將於29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根據德國駐華使館發佈的新聞簡報,這是默克爾第八次訪問中國。據報導,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和漢莎航空集團等德國企業高管將隨行。

此次訪華,默克爾與中國領導人將圍繞去年10月在柏林發佈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的落實情況及如何進一步落實進行分析和商討。此外,兩國領導人還將討論經濟方面的議題、當前的危機、地區和全球性議題。訪華期間,默克爾將與李克強一同前往安徽合肥,在那裡她將訪問一戶農民家庭和一所鄉村小學。此外,她還將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會議。

在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看來,中德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有望在高水準上穩定向前發展,繼續在中歐關係中發揮引領作用。史明德指出,一是去年兩國發表《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提出以創新全面引領中德未來合作,這是中國與西方大國首次建立廣泛的創新合作夥伴關係。二是高端製造業合作前景廣闊,德國的"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有很多契合點,合作將使雙方實現互利共贏。三是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德位於新絲綢之路兩端,也是沿線國家中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同時德國已宣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第一總經理貝諾·彭澤日前指出,期待此次訪問能繼續加深德中貿易關係,使兩國從中獲益。彭澤表示,2015年是"中德創新合作年",默克爾此次訪華將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創新工業領域的合作,推動生產鏈的數字化合作。他還表示,德中兩國在某些尚未挖掘的領域,如消費品市場尤其是營養品和服裝業擁有巨大商機。

2014年,在德國對外出口排名中,對中國出口從2013年的第五位攀升到第四位。進口方面,中國位列荷蘭之後,成為德國商品第二大進口國。此外,德國企業在華的強勁投資也顯示兩國經濟緊密依存。2013年德國對華直接投資額累計達478億歐元,2014年又增加了51億歐元。中國在2014年成為在德投資專案數量最多的國家,項目數達到創紀錄的190個,比2013年增加37%。

此外,應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奧朗德將於11月2日至3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法國駐華使館表示,推進12月初巴黎氣候大會的籌備工作是此次奧朗德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的重要內容,因此負責氣候變化工作的重量級官員也在隨行名單當中。推進中法經貿合作也是奧朗德訪華的另一項重要任務。新華社的一篇文章稱,對法國來說,中國經濟"減速換擋"不僅沒有吹來經濟寒風,反而為法國創造了廣闊的市場機遇和澎湃的投資動力。

為中歐關係帶來新活力 在德法兩國領導人來華訪問之前,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已經啟動了中國之旅。在25日到29日的訪問中,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與習近平主席進行了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荷關係發展,同意堅持合作共贏的正確方向,將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做大做實,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多福祉。

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法國駐華大使顧山27日在《人民日報》上聯名發表《德法是中國在歐盟的核心夥伴》一文。他們在文章中表示,德法兩國領導人將在近期接踵訪問中國,他們的訪問可謂正當其時。德法兩國均已在多年前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應對歐洲、亞洲乃至全球性緊迫問題,德法各自同中國的夥伴關係從未像今天一樣具有如此重要的意義。放眼世界,尤其在歐盟,沒有哪兩個國家像法國和德國在政策上如此緊密協調。

柯慕賢和顧山共同表示,中國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技術升級。德法兩國是中國推進現代化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2014年法德對華貿易額創紀錄地達到2000億歐元左右,約是中國同任何其他歐盟國家雙邊貿易額的近4倍以上。我們是"中國製造2025"創新藍圖中相關技術領域的領先國家。德國的"工業4.0"規劃和法國的未來產業戰略廣泛涵蓋了一系列關鍵領域,包括新型交通、物聯網、機床設備、機器人、商務軟體、高新技術化合物、未來醫藥、數位化安全、資料經濟、健康食品和個性化定制食品等領域。

史明德指出,中國與德國、法國和英國的關係始終是中歐關係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同三國的關係齊頭並進、協調發展,必將為中歐關係帶來新活力、新動力。

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主任門鏡日前在談到中國和歐洲領導人近期頻繁互訪時指出,英國作為歐盟三駕馬車(英、法、德)之一,在歐盟之中的影響力不可低估。中英關係的發展實際上也會刺激中法、中德關係的發展,為中國與歐盟其他成員國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創造一個更有利的條件。而從歐盟機構的角度來講,中英關係的推進能夠有利於中國的聲音更好地在歐盟傳播。中英關係的發展實際上能夠促進中國與歐盟關係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