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十四五”重慶將建設30多個TOD項目

中國證券網
2022-08-01 10:37

已收藏




  7月28日至30日,2022川渝住房城鄉建設博覽會(簡稱“川渝住博會”)在重慶舉行。重慶日報記者從川渝住博會子活動——“TOD模式下的川渝城市空間形態重塑高峰論壇”上瞭解到,“十四五”時期,重慶每年將推進實施5至8個TOD專案,計畫至“十四五”末,啟動30餘個TOD項目建設。

  TOD即“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發展模式”。該模式以軌道交通站點為中心,以600米至800米(5至10分鐘步行路程)為半徑進行高強度集約化開發,打造集工作、商業、文化、教育、居住、旅遊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功能區。

  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自2020年全面啟動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工作以來,建立了跨部門跨區域跨專業的推進機制,搭建起多方參與、合作共贏的開放平臺,全面統籌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各項工作,為高效推動TOD綜合開發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次論壇上,業內專家學者還圍繞“打造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為川渝TOD高品質發展出謀劃策。

  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院院長秦國棟呼籲,要樹立經營軌道就是經營城市的理念,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產業發展和建設,在宏觀層面建立TOD城市型開發格局,打造TOD生活方式的中心。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西南區域總部党工委書記、總經理李彥春認為,重慶是很適合建設TOD的城市。獨特的城市地理環境和複雜的軌道交通,給城市推行TOD模式提供了很好的“用武之地”。TOD開發將讓重慶軌道交通帶動效應更加顯著。

  四川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建築師柴鐵鋒說,在對TOD實踐探索的過程中,時常會發現各種新問題,在TOD模式的每個發展階段,都要找到它所對應的城市需要解決的問題,建設才更加有的放矢、效果顯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