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港單日集裝箱輸送量穩步回升 突破11萬標準箱

新華社,上海
2022-05-18 15:5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5月18日電(記者賈遠琨)5月以來,上海港集裝箱輸送量穩步爬升,5月17日已回升至單日11萬標準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海港集裝箱輸送量一度下降。隨著公路運輸堵點不斷疏通,公轉水、海鐵聯運等多式聯運舉措不斷實施,上海港集裝箱輸送量已呈現回升態勢。

上港集團生產業務部總經理助理周勇介紹,上海港區封控作業2個月來,全港集裝箱碼頭整體生產作業平穩,港口作業能力尚有一定餘量,可以充分滿足貨主在上海港的海運運輸需求。

疫情之下,港口轉起來、貨物動起來得益於自動化系統的有力支撐。記者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操控平臺看到,操作員面對比電腦略大的6塊電子螢幕,輕鬆移動操縱杆,就將一隻只集裝箱提取、轉移、安放,一套流程快速順暢精准。操作員介紹,平均兩分鐘就可以裝卸一隻集裝箱,按照一個班組10個小時的作業時長計算,可完成300個集裝箱的裝卸作業。

保障船舶正常靠泊作業的同時,還需要解決集裝箱堆存問題,提高集裝箱周轉效率。上海港提前"擴容"集裝箱堆場達60萬平方米,為集裝箱堆放預留了空間。在冷鏈箱和危化品堆放吃緊的情況下,上海港又及時增加冷鏈箱插頭,優化危化品堆存管理,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冷鏈箱堆存率已經從4月9日的最高峰78.9%下降到40%左右,增加了集裝箱騰挪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