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州提出五大策略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中國證券網
2022-04-25 09:4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廣州市商務局4月24日發佈關於公開徵求《廣州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發展規劃 (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公告。

  廣州作為國家商貿中心城市和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擁有良好的消費產業基礎和廣闊的消費市場。“十三五”期間,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突破8000億元、9000億元,“十四五”開年之際突破萬億元大關,2021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122.56億元。廣州在批發零售業商品銷售總量方面位居廣東省第一、全國前列。

  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搶抓全球消費市場發展制高點、打造全球消費資源集聚地、引領全球消費創新風向標的戰略之舉。徵求意見稿提出,廣州要以千年商都建設為著力點,高站位、高品質、高效率、高標準將廣州建設成為消費人群高度彙聚、消費文化繁榮發展、消費場景新型示範的千年商都,成為全球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引領中國現代消費時尚潮流的新標杆、“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的消費增長極、粵港澳大灣區消費轉型升級示範區。

  基於廣州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現狀條件,徵求意見稿提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城市的五大策略:一是特色化發展。發揚壯大廣州本土優勢,打造具有廣州特色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二是品質化集聚。重點圍繞“5+2+4”建設國際知名商圈,依託各區傳統商圈現有基礎推進商圈差異化、品質化升級;三是品牌化引領。實施老字型大小“振興行動”,做大做強“老字型大小”品牌;四是國際化轉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通過引進國際知名品牌商品、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活動、建設國際一流水準的消費載體,提高在穗消費的國際人口量,五是體系化升級。以產業集群和專業市場集群為樞紐,以產業園區和重點商圈為載體,促進服裝、珠寶、箱包皮具、美妝日化、茶葉花卉等特色專業集群從單一的產業區向綜合的消費區轉型,打造一批示範性新型消費園區。

  2021年7月,廣州入選我國首批5個國際消費中心培育城市。商務部印發的《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總體方案》明確了“構建全球多元融合的消費資源聚集地、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標誌性商圈、打造引領全球消費潮流的新高地、營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費環境、完善自由便利的國際消費政策制度體系、推動形成區域消費聯動發展新格局”等六項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主要重點任務。2021年11月廣州市印發的《廣州市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進一步從實施“尚品”、“提質”、“強能”、“通達”、“美譽”五大工程,構建“共建共用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等七個方面明確了廣州未來5年的建設路徑。(周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