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老鐵路貨運日趨升溫 助推沿線經濟發展

新華社,昆明
2022-03-03 08:58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3月3日電題:中老鐵路貨運日趨升溫 助推沿線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姚兵 丁怡全 王安浩維

在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起點站昆明市王家營西站,裝卸工人忙著裝貨。這些貨物將搭乘中老鐵路,運往老撾萬象。

中老鐵路自去年12月3日開通國際貨運以來,貨運量和貨運品類穩步增加。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截至3月3日,中老國際貨物列車累計開行350多列,發送貨物超25萬噸。

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副總經理徐超表示,中老鐵路自開通運營以來,貨運需求和貨物品類不斷增加,從開通初期的化肥、飼料、蔬菜等增加到現在的電子產品、日用百貨和通信設備等物資。

為更好服務列車開行,相關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提高口岸通關便利化水準和運輸效率。

"我們的貨運產品不斷增加,從最初普通的中老國際貨物列車增加到現在的`瀾湄快線`、冷鏈專列。其中,`瀾湄快線`的開行具有高時效性,客戶貨物26小時就能從昆明運抵萬象。"徐超說。

昆明海關所屬猛臘海關介紹,海關監管作業場所配備了查驗機器人等智慧化設備,採用轉關出口和全國通關一體化模式,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進一步實現在海關全鏈條監管下的快速通關。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重要項目,全長1000多公里。

"中老鐵路的開通,不僅促進了沿線經濟發展,還將推動中老經濟走廊和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雲南省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馬勇說。

昊峰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紮根老撾十餘年的中老合資企業。"受益于中老鐵路開通,我們成功由陸路物流企業轉型為多元化物流企業,物流業務成倍增長,公司發展步入了快車道。"公司負責人王立俊介紹。

王立俊說,"公鐵聯運""一站式通關"等現代物流,在提高貨物運輸時效性的同時,也極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今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中老鐵路貨物發運目的地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目前已覆蓋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孟加拉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

"中老鐵路具有准點準時、貨損低、節省運輸時間的優勢,我們從昆明到萬象的物流成本節約了30%。"上海仁承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負責人楊傑說,今年1月,公司在老撾開始拓展業務,已經包列從萬象發貨到昆明。

"隨著中老鐵路貨運的發展,我們對東南亞市場的拓展更有信心。"楊傑說。(參與采寫:章建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