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山東搭建日韓經貿合作平臺 構建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濟南
2021-12-06 10:05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12月6日電題:山東搭建日韓經貿合作平臺 構建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張武岳、孫曉輝

日前,數輛載著進口挖掘機零配件的貨車有序駛離煙臺港碼頭,開往位於山東煙臺開發區的現代鬥山工程機械(中國)有限公司。這批零配件來自韓國,根據中韓自貿協定,煙臺海關為其減免了相應的進口關稅。

"得益於自貿協定,我們公司僅進口挖掘機零配件一項年均就可節省近6000萬元稅負成本。"公司關務經理魏瑋說,在海關等部門的努力下,進口零配件的物流效率也將有顯著提升。

"這些措施,將會更加堅定企業紮根中國、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決心。"總經理朴倫奭對記者說,公司已經在煙臺落戶27年,構建起相對成熟的生產、銷售及物流網路,當地人力資源充沛,無論是高端人才還是技術人員,都有深厚的儲備,對公司的順利運轉和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2日舉行的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暨深化與日韓合作推進會上,與會人士認為,山東毗鄰日韓,有獨特優勢,可在貿易、產業、物流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進一步發揮當地的人口、文化、資源、經濟優勢,持續打造投資興業、創新創業的熱土。統計資料顯示,已有近6000家日韓企業在山東投資興業。

威海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日本華鐘製藥專案,從開始對接到正式簽約僅用了半年時間,創下了投資方日本客樂諧製藥株式會社創立以來專案最快簽約紀錄。招商之初,當地招商人員迅速制訂了3份內容詳細的選址方案,包括地塊座標、海拔標高、土壤農藥殘留等資料。

"我們不單要想項目方之所想,更要想項目方之未想。"威海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局工作人員孫曉傑介紹,日本客商對環境要求比較高,並且製藥專案所在的土地不能有農藥之類的污染,雖然都是細節,但往往決定成敗。

"疫情更加讓我們感到這個世界的緊密相連,尤其是中國,在供應鏈上下游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正變得越來越重要。"日中投資促進機構會長佐藤康博說,山東是中國連接海洋的門戶城市,也是連接日本和韓國的重要樞紐,希望各方形成合力,打造強有力的全球供應鏈。

青島海關資料顯示,今年前10個月,山東對韓國進出口2199億元,同比增長32.6%;對日本進出口1505.2億元,同比增長19.7%。與會人士認為,中國與日韓的合作,可在當前疫情影響的大背景下,打造雙贏局面,共同促進各國相關產業及相互間經貿的發展。

明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正式生效。山東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規劃所所長劉德軍介紹,作為一項高水準的多邊貿易協定,RCEP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各個領域,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量甚至超過九成,將為山東與日韓之間合作發展帶來新的契機。

與會人士認為,RCEP協定生效後,將進一步放寬成員國之間的市場准入,促進區域內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深度融合,日韓企業可將更多產業項目佈局山東,共同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帶動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這傳遞出了中國進一步加強透明、公正、多邊貿易體制的強烈意願。"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會長中村邦晴相信,這將進一步促進人和物的往來交流,為活躍世界經濟作出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