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陸家嘴“十四五”規劃發佈 將打造全球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

中國證券網
2021-08-12 15:4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宋薇萍)《自貿試驗區陸家嘴片區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今天正式發佈。《規劃》明確了上海自貿試驗區陸家嘴片區“十四五”發展目標,即:加快建設全球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世界級總部功能集聚高地和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著力增強陸家嘴全球資源配置力,進一步強化金融核心功能,進一步提升陸家嘴的全球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將陸家嘴金融城建設成為“金融機構集聚、金融人才密集、要素市場完備、資本集散功能集中、金融科技應用豐富、金融產業生態完整”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和與中國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一流金融城,為上海深化“五個中心”建設和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作出重要貢獻。

  根據《規劃》,上海自貿試驗區陸家嘴片區將打造全球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到2025年,累計集聚各類金融機構突破10000家,持牌類金融機構突破1000家,占上海全市比重進一步提升。打造能級高、產業鏈齊、業務新的全球頂級資產管理中心,總部集聚、人才集聚的全國性融資租賃產業中心,和應用場景全、創新引領力強的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區。支持金融要素市場進一步發揮功能、拓展對外開放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提升全球市場定價能力和國際影響力。

  上海自貿試驗區陸家嘴片區將打造世界級總部功能集聚高地。到2025年,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數量實現翻番,達到200家,占上海全市比重達20%左右。吸引更多具有亞太區和全球功能的高能級總部,打造面向全球、運作全球和配置全球的世界級總部功能集聚高地。

  上海自貿試驗區陸家嘴片區將創建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打造專業領域合作圈、生態圈,形成國際高端會議雲集、各類資源合作共用的國際級生態環境。建成上海全市第一商圈,到2025年,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000億元,上海全市占比進一步提升,基本建成一流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地標。實施“樓宇經濟倍增計畫”,稅收超過10億元、20億元、50億元的商務樓宇數量和能級倍增,實現百億稅收樓宇的突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