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再闖關山千萬重--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暖開機"

新華社,上海
2021-08-09 22:3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8月9日電題:再闖關山千萬重--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暖開機"

新華社記者

萬里長江,奔騰東去,在即將匯入東海之際,留下一方生機勃勃的熱土。

以全國八千分之一的面積,創造了八十分之一的GDP;建成和在建的國家大科學設施達10個;擁有全球集裝箱輸送量第一的海港、貨郵輸送量第三的空港……

這就是上海市浦東新區。

1990年,黨中央啟動浦東開發開放。2021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正式發佈,支持浦東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

瞄準高水準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肩負引領區新使命的浦東,將開啟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更為全面的探索。

著眼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黨中央賦予浦東新的重大使命

世博園區內,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總部大樓已經建成,即將投用。為吸引各類國際經濟組織集聚,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世博管理局近日推出八條支持舉措。

"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入駐過程中,地方政府提供了非常友善的環境,為來自不同國家的員工提供了諸多便利。"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萊斯利·馬斯多普對落戶浦東感受深刻。

處一隅而觀全域。行走在浦東逾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嬗變處處可見。

30多年前,黨中央深謀遠慮,打出浦東開發開放這張"王牌",向世界宣示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30多年後,改革開放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經濟全球化遭遇回頭浪,新冠肺炎疫情四處蔓延,保護主義盛行。直面百年大變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可謂應運而生、應時而動。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說,浦東開發開放的實踐,是在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展開的。浦東未來的發展,正好契合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要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浦東未來發展的戰略擘畫,舉全市之力奏響高水準改革開放最強音。

從先行先試到示範引領,重大使命為何落在浦東肩上?

曾經參與浦東開發開放的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表示,從浦東建設全國第一個新區開始,現在的國家級新區已達19個。2013年全國第一個自貿區落戶浦東以來,全國範圍內的自貿區已達21個。浦東所處的地理方位,是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交匯點,能夠有效貫通南北、連接東西、溝通內外,可以對全國其他區域發展起到更好的引領和帶動作用。

四個"前所未有",標注浦東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新方位

"此次意見的定位之高、期許之重、支持政策之實、創新空間之大,前所未有。"浦東新區區委全會審議通過的引領區實施方案,代表了浦東廣大幹部群眾的心聲。

為何是"前所未有"?從意見的字裡行間和措施舉措中可以找到答案。

比如,意見明確,浦東要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典範引領、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這些都事關全域、事關長遠。

首次比照經濟特區授權上海人大制定浦東新區法規,首次明確支援浦東設立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臺、建設國際資料港和資料交易所……上海WTO事務諮詢中心理事長王新奎感慨,這份意見含金量很高。

時代大勢、國家宏願、歷史選擇,在浦東"匯流"。一幅引領區建設的路線圖,在世人面前徐徐鋪展:

--在創新發展方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勇當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為全國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

2021年以來,位於浦東的國家大科學設施上海超強超短鐳射實驗裝置初步開放。這個裝置有個詩意的名字"羲和"--傳說中"十個太陽的母親"。

"依託該裝置,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成功研製國際最大口徑鈦寶石晶體等核心器件。"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副所長冷雨欣說。

--在集成改革方面,切實抓好綜合性改革試點,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率先試出經驗。

把企業市場准入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綜合許可證",浦東在全國首創的"一業一證"改革,目前已上升為國家級改革試點。

浦東新區區委辦公室副主任肖林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國務院批復的31個試點行業在浦東全部落地,相關改革在上海複製推廣。

--在制度開放方面,在浦東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

一個倉庫,就能覆蓋"國內期貨、國際期貨、國內現貨、國際現貨"四個市場,且貨物本身無需移動。今年7月,上海浦東外高橋港綜合保稅區的這一制度創新,進一步打通了大宗商品的國際國內雙迴圈。

"在引領區建設中,浦東要從要素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全面拓展,率先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說。

--在功能打造方面,打造大平臺、構建大通道、當好大跳板。

浦東陸家嘴集聚了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場和基礎設施機構,形成了獨特的金融城"氣候"。

今年7月底,美國嘉信理財等9家資管機構簽約落戶陸家嘴。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表示,未來陸家嘴金融城將加快集聚超大型、功能型、國際化的金融基礎設施和金融機構,建設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在城市治理方面,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成為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

黃浦江濱江,毗鄰東方明珠,一座全新的潔白建築--浦東美術館拔地而起。7月開館以來,浦東美術館日均客流量保持在3500人左右的"最大承載量",成為網紅打卡點。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秉持這一理念,浦東在寸土寸金之地,建成了高水準的公共藝術空間。

謀定快動只爭朝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引領區新作為

橫穿張江科學城的川楊河畔,建設正酣。

總建築面積達11.5萬平方米的張江科學會堂,計畫於2021年底竣工。在建320米高的張江"科學之門"雙子塔,西塔建設進度已超過百米。

張江城市副中心,是浦東"金色中環發展帶"的一部分。浦東新區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錢愛梅介紹,沿著城市主幹道中環線,"十四五"期間浦東全域可新增建設用地約10平方公里,總投資約6000億元。

從意見發佈開始,中央各部委、上海市區兩級政府以謀定快動的執行力,把引領區建設的新藍圖、施工圖加速變成實景圖。

以更精准的落子,在引領區棋盤上謀篇佈局--

引領區建設,要突出全域性謀劃、整體性戰略設計。上海市市長龔正說,根據動員大會的部署,上海將圍繞"兩特四區一中心一樣板一保障"來推進引領區建設。

以更協同的合力,把意見中各項改革措施落實落細--

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甯說,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家陸續在浦東批准設立了5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圍繞引領區建設,海關將從三個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的制度型開放工作,支持海關特殊監管區內先進製造業發展,鼓勵各海關特殊監管區優勢互補、錯位發展。

以更開闊的視野,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構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這是意見對浦東的要求。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浦東新區推出了功能引領六大行動計畫,包括全球營運商計畫、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畫、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畫、產業數位化躍升計畫、全球消費品牌集聚計畫、國際經濟組織集聚計畫。

"如果把長江經濟帶比作一條巨龍,上海就是龍頭,浦東是龍眼。以引領區建設為指引,火眼金睛亮起來,龍頭昂起來,龍身舞起來,一出時代大戲才能唱起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說。(記者何欣榮、楊有宗、有之炘、周蕊、程思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