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資金流入推升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創近3年高位

新華社,香港
2020-08-25 15:13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25日電(記者張歡)25日港元匯率走強,再次觸及1美元兌換7.75港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準,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據聯繫匯率制度在紐約時段承接美元沽盤、向市場注入6.43億港元,使得26日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增至1883.83億港元,創近3年高位。

根據香港自1983年起開始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存在正常浮動區間:7.75(強方兌換保證)至7.85(弱方兌換保證)。如果港元匯率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會買美元、沽港元,將港匯穩定在不高於7.75的水準,資金也相應流入;如果港元匯率觸發了弱方兌換保證,則進行反向操作,將港匯穩定在不低於7.85的水準,資金則相應流出。聯繫匯率制度旨在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金管局的資訊顯示,近期港元匯率保持走強態勢,自4月初至8月25日港匯已經觸發強方兌換保證超過30次,累計逾1100億港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

金管局多次強調,當前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外匯和貨幣市場保持有序運作,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按照聯繫匯率制度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