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湖南3600個重大項目開工 產業鏈思維是主導

新華社,長沙
2020-05-14 16:15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5月14日電(記者陽建)14日,湖南省"5G+工業互聯網"現場推進會在長沙經開區舉行。130家企業負責人集體觀摩5G智慧製造應用場景,體驗工業互聯網……

20公里外的長沙市天心區芙蓉南路,工人們正在緊張建設湖南省首個標準化綠地5G網路C-RAN彙聚機房。這裡是長株潭城市群"融城"核心,5G、大資料、人工智慧等106個"新基建"項目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今年前4個月,湖南已開工3600個重大項目,其中產業項目占76%,而去年全年是4270個。"湖南省發改委投資處處長文會中對記者說。

隨著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國際產業鏈也在加速重構。湖南重大專案開工背後有何新意?記者採訪發現,產業鏈思維是最顯著的特徵。

搶灘"新基建",培育後疫情時代新增長點。日前,由湖南本土企業研製的湘江鯤鵬伺服器正式下線,計畫3年內實現滿負荷生產,為"數字中國"建設注入湖南力量。

一位企業人士表示,"新基建"的孵化作用強,既是直接投資,又可帶來"1變多"的新產業前景。

"5G佈局會帶動軟體產業發展,並與我們的大資料(地理資訊)產業、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連接起來,從而實現補鏈延鏈強鏈。"長沙天心經開區党工委書記吳江對"新基建"的"鏈式效應"充滿期待。

疫情襲來,國外貨物要麼中斷,要麼幾個月無法出港,一度造成湖南部分優勢產業鏈"無米下鍋"。

"這種壓力刺激了湖南修補斷裂風險、提升供應鏈安全的決心。"文會中說,日前開工的"長遠鋰科"車用鋰電池正極材料項目,將幫助其成長為行業龍頭,並與湖南杉杉能源、比亞迪、吉利等新能源企業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聯盟。

湖南省發改委綜合處處長肖翔表示,分散的產業鏈缺乏安全感,當前,湖南正在有意識地縮短產業鏈"物理長度",提升本地配套率,促進產業鏈集群發展,逐步補上醫療防護物資等產能缺口,並做好產能儲備。

從結構來看,湖南新一輪重大投資中仍有傳統基建專案。是否會走上"鋪攤子"的老路?

在湖南省某宏觀經濟研究機構負責人看來,湖南已針對性地給"老基建"賦予了"新內涵"。"例如,長株潭`三幹兩軌四連線`項目,表面上是修路,背後深意卻是加速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打造融城都市圈,形成更高水準的發展平臺。"

記者發現,湖南這輪產業鏈調整還注重切合"六穩""六保"工作要求,不唯技術論、不唯投資額論。比如,華容縣芥菜產業園一次引進4家加工企業,技術不新,投資不多,卻直接吸納近千人就業,帶動近萬農民種植芥菜。

"重大專案不必然是`高大上`產業,就業的包容性也是重要價值點。"肖翔說。

"應時之舉,也是長遠之策。"湖南省發改委主任胡偉林表示,以產業鏈思維抓重大專案,既是疫情之下的調整,更是湖南一以貫之踐行高品質發展的體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