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湖南長沙:疫情之下,中歐班列為"一帶一路"保通暢

新華社,長沙
2020-03-04 09:35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3月4日電(記者劉芳洲)滿載著汽車零配件、機械設備和紡織品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在長沙國際鐵路港鳴笛啟程,駛向白俄羅斯明斯克。

受疫情影響,航線大面積停飛,公路與水運均有受阻或停滯,中歐班列(長沙)保持每天一班的頻率運行,發揮了戰略通道的作用。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長沙)物流成本基本不受影響,運輸時間又穩定,成為很多企業復工複產首選的物流方式。"湖南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葉紅賓表示。

中聯重科在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內開工建設的基地計畫於5月份正式開園。但受疫情影響,企業物料和機械工程設備無法按時運到,這成了中聯重科面臨的一大難題。

"通過長沙至明斯克的班列線路,不僅能夠節省物流費用,還可以縮減物流時間。"中聯重科國際業務管理部部長李賓說,長沙市政府物流口岸辦説明有需要的企業與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對接,公司派專家到現場幫助中聯重科的特殊設備量身定做運輸方案,解決了運輸時間長的難題。

除此之外,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還為湖南紅太陽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研究訂制長沙至土耳其中歐班列線路,解決專案提前交付難題,並計畫開行長沙至荷蘭乳製品專列,破解企業特殊產品多程轉運時效得不到保障的問題。

每天班列不停,防疫同樣不能鬆懈。為了中歐班列(長沙)順利發車,中南國際陸港有限公司運營人員把辦公室"搬"回了家,通過互聯網、電話等形式與鐵路、海關、客戶等多方溝通協調,積極組織貨源,保證了班列持續常態化運行。

在鐵路港內的作業場中,工作人員查驗海關監管區倉庫保證做到隨驗隨消毒,不斷優化作業環節,實現短途運輸、海關查驗與鐵路裝卸無縫對接。

"疫情還在持續,中歐班列(長沙)保持每天開行,是長沙打通`陸上絲綢之路`、國際物流通道得到國內外客戶認可的體現,展現出`一帶一路`倡議強大的生命力。"市政府物流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楊莉介紹。

據統計,截至2月27日,中歐班列(長沙)共發運國際貨運班列52列,發運貨物集裝箱4672標箱,運輸貨物3.73萬噸,貨值約2.23億美元。中歐班列(長沙)預計1-2月同比增長142.8%,實現逆勢大幅增長,有力保障了進出口貨物貿易通道的暢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