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林鄭月娥:"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

新華社,香港
2020-04-01 21:52

已收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4月份出版的《紫荊》雜誌撰文,以《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為題,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根"和"源",必須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才能維護特區憲制基礎、確保"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

林鄭月娥在文中表示,2020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30周年。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確闡述並落實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包括"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等重要概念,也訂明瞭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各項制度,勾畫了香港特區的發展藍圖。30年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創造了穩定有利的氛圍,讓香港持續不斷地發揮其獨特優勢,貢獻國家,走向世界。

香港是蓬勃發展的國際商業金融中心。林鄭月娥指出,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發展欣欣向榮,並表明香港特區政府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林鄭月娥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基石。展望未來,香港特區必定繼續全力投入於國家積極倡議的"一帶一路"項目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期望能借著"一國兩制"發揮其獨特優勢,運用其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成熟的司法制度及優秀的法律專業,為國家引進新知識、資金及人才;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新機遇,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所確立的"一國兩制"方針,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力推動香港特區繼續茁壯成長,使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