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特區政府嚴陣以待維護金融穩定

新華社,香港
2020-03-10 15:30

已收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日表示,3月9日香港股市大跌1100點,雖然下跌幅度和成交額較大,但股票、期貨及衍生工具市場均如常有序地運作。面對市場波動,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嚴陣以待,繼續密切留意市況的發展,並按情況適時再加固防衛措施,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

陳茂波當天向媒體表示,港交所的交易、結算及風險管理運作均有序及妥善地進行。由於市場大幅調整,港交所於3月9日向一些結算參與者加收了一共59億港元的保證金,所有結算參與者都能按時繳付這些額外保證金。

陳茂波說,3月9日全天證券賣空活動較活躍,總成交額達297億港元,占全天交投17.5%,比今年初到現在的平均14.9%略高。一般來說,當市場大幅波動時,賣空活動比率會上升。證監會一直密切監察證券市場的場內及場外交易活動,確保沒有異常的交投活動及存倉或市場操控的情況。

貨幣市場方面,陳茂波表示,香港的外匯市場保持有序運作,香港的銀行體系運作正常,銀行財政穩健,資產素質良好,有能力應對經濟週期轉變。香港金融管理局將繼續監察市場情況,維持香港的貨幣及外匯市場有序運作,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的貨幣穩定。

陳茂波強調,香港的金融體系經歷過多番考驗,過去幾年,做了多輪防震措施和壓力測試,加強市場抵禦衝擊的能力,並提升了對相關機構以至市場行為的監管。

香港股市10日高開1%,中午收盤報25494點,升454點,升幅1.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