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陳茂波:受社會事件及週邊因素影響香港經濟前景陰霾密佈

香港
2019-12-06 23:3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2月6日電(記者朱宇軒)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日表示,社會事件影響香港市民、各行各業及國際形象,加之週邊因素影響,香港經濟前景陰霾密佈。

陳茂波當日出席香港特區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報告社會事件及週邊環境變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

陳茂波表示,香港今年第三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下跌2.9%,這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出現的同比跌幅;按季度比較則已連續兩季呈負增長,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他表示,第三季度跌幅當中有超過兩個百分點源於本地社會事件對各行各業的衝擊。

陳茂波表示,連串的暴力衝擊、堵路,以及惡意破壞鐵路、商鋪及公共設施等行為,已對本地旅遊、零售和餐飲等行業帶來極其嚴峻的挑戰。他援引資料表示,近月來,香港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同比大跌超過20個百分點;零售銷售量在8月至10月合計同比大幅下跌24%,跌幅破歷史紀錄;餐館的總收益在第三季度顯著惡化,以銷售額計同比下跌13.6%。社會動盪持續,這些行業的業務情況難見起色,情況令人十分憂慮。

陳茂波表示,在金融市場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受內外環境的挑戰有所波動,但特區政府會同金融監管機構做了大量的防震和市場監控工作,因此金融體系各個範疇,包括貨幣市場、銀行體系、證券市場等依然運作有序且大致保持平穩。

在週邊環境方面,陳茂波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和美國通過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對香港經濟帶來了挑戰。

針對美涉港法案,陳茂波表示,涉港法案的訂立完全沒有必要,嚴重損害雙方的互惠關係,包括美國的自身利益。特區政府對於美涉港法案的立場十分清晰,反對外國政府及議會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他進一步強調,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在基本法下的憲制責任。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陳茂波表示,在此內外交困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明白企業及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所承受的壓力。為應對嚴峻的經濟環境,自8月中至今,特區政府共宣佈了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措施,合計涉及金額超過250億港元。政府也將繼續密切注視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以及民生、市民就業、企業經營環境等各方面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支援措施。

陳茂波表示,停止暴力衝擊對社會恢復正常運作、穩住經濟和民生十分重要,也是讓經濟重回增長軌道的關鍵。他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攜手以此為目標,儘快跨過暴力,回歸理性對話及法治的軌道,重建外界對香港的信心,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