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在內地生活更安心了"--香港社會各界歡迎中央便利香港居民系列措施

香港
2019-12-05 14:28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2月5日電(記者周文其 郜婕 丁梓懿)34歲的香港人黃貽彬在北京工作、生活數年。由於無法參加內地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看病一度成為他的一件煩心事。"掛號流程複雜,費用也貴一些。我一直盼著這一狀況能夠改變。"他說。

現在,黃貽彬的心願即將實現。"中央新出臺的政策將讓我在內地生活得更便捷、安心。等到政策實施,我會儘快參加內地醫保。"

黃貽彬口中的中央新政策,指的是人社部與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印發的《香港澳門臺灣居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該辦法進一步明確和規範了港澳臺人員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有關規定,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據《暫行辦法》,在內地(大陸)就業的港澳臺居民應當參加五項基本社會保險。在內地(大陸)居住未就業港澳臺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表示,政策解決了香港居民在內地缺乏社會福利保障的問題。隨著政策落地,將吸引更多香港人到內地學習、工作。

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指出,香港年輕人到內地發展,最關注的便是基本生活保障。香港市民在內地享受醫保、社保政策的不斷完善,有利於解決這些年輕人的後顧之憂,增進香港與內地城市的交流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的會員中有數千人是在內地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該會主席吳學明介紹,許多會員考慮在內地參加基本社會保險,但他們一度擔心辦理流程是否方便。

《暫行辦法》規定,港澳臺居民辦理社會保險的各項業務流程與內地(大陸)居民一致。"這讓很多會員都消除疑慮。大家看到了中央鼓勵香港青年在內地發展的決心,更有信心、勇氣在內地打拼奮鬥。"吳學明說。

吳學明告訴記者,接下來一段時間將舉辦一系列講座活動,向會員們宣傳好這一政策,讓香港青年可以更好地享受政策帶來的便捷。

在深圳創辦公司的香港青年譚中皓對《暫行辦法》的靈活性十分欣賞。根據規定,已在香港、澳門、臺灣參加當地相關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會保險關係的港澳臺居民,可持相關授權機構出具的證明,不在內地(大陸)參加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譚中皓說,一部分在內地生活的香港人已在香港參加了社保。根據此次出臺的政策,這些人可以靈活地選擇在香港或內地參加社保,避免雙重繳費。"國家充分考慮、尊重香港市民的權益,相信會進一步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往來。"

今年以來,中央出臺了多項加快內地與香港經貿聯繫、惠及香港市民的措施。例如,3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通過了"港人港稅"、出入境便利化、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創新創業等措施。11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出臺了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等措施。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表示,中央相繼公佈的措施,涵蓋了購房、電子支付、教育、醫療等基本生活範疇,極大地解決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後顧之憂。目前,香港與內地經貿交流日益密切,相信內地的措施將促進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