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特區政府未來10年將提供超過24萬套公營房屋

香港
2019-12-02 20:41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2月2日電(記者朱宇軒)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日表示,預計未來5年公營房屋的總建設量將達到10萬套,未來10年將提供超過24萬套公營房屋。

為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迫切需求,特區政府在2018年12月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中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比例,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以往的60:40調整至70:30,使公營房屋的10年供應目標增加4萬多套至31.5萬套。

陳帆當日出席香港特區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特區政府2019/2020至2023/2024年度的公營房屋建設計畫。他表示,未來10年,特區政府將提供24.8萬套公營房屋,與31.5萬套的供應目標仍有差距。特區政府將和香港房屋委員會加大力度、多管齊下,儘快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

陳帆表示,除了調整公營供應比例,對於開拓的新增土地,特區政府將把七成用於建設公營房屋。特區政府2018年將9幅原本計畫在未來數年出售的用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同時,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在選定發展密度分區內,將公營房屋用地的容積率(總建築面積與淨用地面積的比率)進一步提升一成至增加最多三成。

陳帆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努力覓地建屋,加快規劃程式,壓縮土地平整和建造時間,以加快公營房屋供應。同時,房委會也將探討將旗下個別工廠大廈改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他預計,部分上述新措施的成果將在10年期內的後5年起陸續實現,屆時公營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可有所改善。

陳帆表示,如果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等建議能獲得市民的正面反應和立法會的支持及撥款,特區政府便可在中、長期大幅增加土地供應,以及有更大潛力滿足市民的住房包括公營房屋的需求。

陳帆表示,特區政府清楚當前社會面臨十分嚴峻的房屋問題。房委會將繼續在《長遠房屋策略》的基礎上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善用土地發展潛力,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