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基建打頭陣 廣東今年重點項目投資7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20-03-06 10:06

已收藏


3月5日,廣東省重點建設專案計畫浮出水面,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增添一抹亮色。據瞭解,總投資5.9萬億元的1230個重點專案中,不僅有5G、資料中心、城際/城市軌道交通、特高壓等新基建專案,也有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重大產業投資計畫,還包括教育醫療等民生項目,並涉及大量上市公司。

  截至2019年底,1230個重點項目已完成投資1.69萬億元,今年計畫投資7000億元。此外,廣東省還安排了868個重點建設前期預備專案,將於今年開展前期工作,估算總投資3.4萬億元。

  新基建成為重點投資對象

  1230個重點項目主要包含基礎設施、產業投資、民生項目三大方面。

  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是廣東省穩投資的重頭戲,相關的重點建設專案達443個,總投資額高達3.27萬億元,今年將投資4412億元。高鐵、特高壓、5G網路、新能源等新基建專案,成為重點投資對象。

  其中,高速鐵路、城際軌道交通等鐵路工程,總投資額將達5683億元,今年將投資531億元。除了加快已開工建設專案的進度外,還將新開工12個項目。連接粵西的廣湛高鐵、贛州至深圳、廣州至汕尾、汕頭至汕尾的城際高鐵均將加快建設,深圳到江門、深圳到深汕合作區等的高鐵項目將在年內開工。

  在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前期預備項目中,包括汕頭到漳州的高速鐵路。此前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表示,將爭取在今年年底啟動該項目建設,形成從珠三角到長三角的沿線高速大通道。

  總投資69億元的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昆柳龍直流)輸電工程今年將繼續推進,預計將於2021年建成。

  以5G網路建設為主要內容的資訊基礎設施工程,今年也將加大投資力度。除了續建兩個項目外,還將新開工6個與5G網路、資料中心相關的專案,今年計畫投資額達172億元,較去年的約30億元大幅增加。其中,廣東移動將建設2.4萬個5G基站,廣東電信將新增1.4萬個5G基站(含與聯通共建部分),廣東鐵塔將新建4萬個5G站址。此外,中航雲資料有限公司將在廣州南沙和深圳啟動兩個資料中心建設。

  廣東粵電湛江新寮海上風電項目、中廣核惠州港口二PA/PB海上風電場項目等三個海上風電專案,也將於年內開工,涉及總投資361億元。

  一大批重大產業專案將啟動

  加大產業投資力度,也是廣東今年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手段。在生物醫藥、智慧製造、汽車製造等領域,廣東今年將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啟動。

  生物醫藥方面,香雪製藥的汕尾香雪健康產業園和精准中醫服務專案等2個專案將於今年投產,海普瑞位於深圳的海普瑞生物醫藥生態園等9個項目將繼續推進,汕頭大參林醫藥產業園項目等3個項目將在年內開工。

  智慧製造方面,除了深圳大族鐳射全球鐳射智慧製造產業基地、銀寶山新產業建設項目、中山明陽智慧電氣產業項目等42個項目將繼續推進外,珠海格力電器高端智慧製造產業園專案、惠州德賽電池物聯網電源高端智造專案、東莞大族科技研發製造專案、中山市歐普照明年產1000萬支燈具項目、江門中集智慧物流裝備專案等17個專案,均將於年內啟動,新開工項目涉及總投資753億元。

  汽車製造方面,廣汽、一汽、科力遠、東風、比亞迪等都有專案於年內投產,廣汽集團的廣州廣汽年產20萬輛(新能源汽車)產能擴建、比亞迪的汕尾市比亞迪汽車綜合試驗場等5個項目則將於今年開工,新開工項目總投資將達181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