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地方力穩經濟基本盤 大批重大基建專案開工

中国证券网
2020-02-14 14:16

已收藏


工地每天定時消毒,所有人員建立健康檔案,早中晚測體溫,人員採取分散作業,盡可能用機器代替人工作業……這是當下重大專案施工現場的景象。

  自2月10日起,全國各地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力促重大專案有序復工。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山東、河北、福建、湖南等地連日來已有大批重大項目陸續復工開工,除了防疫物資等產業項目之外,新開工重大項目多集中在交通、水利等與民生相關的基建領域。

  2月10日,河北雄安新區首批21個重點專案復工。專案包括容易線(新區段)公路一期工程、容城縣大水大街與榮烏高速互通工程項目、雄安站西側乾路專案等。

  2月10日至12日,浙江28個省重點專案實現復工,杭州蕭山國際機場三期專案、湖杭鐵路專案等均在其中。浙江省發展改革委表示,將協同各地做好省重點專案復工所需鋼材、水泥、砂石料等建材保障和土石方運輸的綜合調度,確保專案復工後實現實質性連續施工。

  山東、湖南、福建、四川等地也都有重大專案復工。目前,山東省262個重點項目已開復工,福建省11個省級重點水利工程已率先開工。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指出,重點專案是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和關鍵點,加大專案支持保障力度,抓好專案科學有序開復工建設,才能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推動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此前中央及地方已經密集施策,從優化專案審批流程、加快專案儲備、建立專案開復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困難直通車制度等多方面入手確保重大項目儘早開工。

  推進重大專案建設已成為地方穩投資的抓手。最近幾天,多個省份公佈了一批重大專案名單,作為調度、保障和推進的重點。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13日發佈消息,謀劃篩選了1021個省級重點專案,總投資2.9萬億元。其中,突出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支撐。

  在交通領域,加快推進魯南高鐵、濰萊高鐵、濟鄭高鐵、雄商高鐵、膠濟-濟青高鐵聯絡線,實施一批高速公路、機場、港航等重點項目。此外,圍繞新基建領域,推動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5G為突破口,今年底前實現設區市城區重點區域5G網路連續覆蓋。

  江西也發出通知,遴選出64個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重大產業項目,每季度開展一次集中調度和專項督查,確保重大專案建設提速提質提效,促進經濟平穩增長。這些專案投資額均在20億元以上,涉及新能源汽車、電子資訊、能源、醫藥、環保等領域。

  中信證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師楊帆表示,未來基建作為逆週期工具或將發力。預計地方債限額與中央預算內投資均有望進一步提升,合力為基建擴張提供資金支持。

  年初以來,地方專項債持續助力穩基建。不僅發行速度明顯前置,且近期進一步下發了2900億元的提前額度,總計提前發行額度為12900億元。截至2月11日,專項債已累計發行逾7748億元,其中和基建相關的占比高達72%。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預計,今年專項債的新增額度有望擴容至3萬億元左右,專項債在基建領域的傾斜比例以及整體的使用效率較去年會有顯著改善。

  2月12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明確要求,要聚焦重點領域,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加快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專案。

  在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看來,無論刺激民間投資還是推動先進製造業的發展,具有顯著產業結構傾向的投資政策可能是下一階段可以重點期待的穩增長手段。

  他分析稱,這不但可以避免短期經濟對基建和房地產的依賴,落實好“房住不炒”要求,還可以通過技改和高技術產業投資推動中國經濟新舊動能切換,在穩定短期增長的同時,也為高品質發展創造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