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加快趕制

中国证券网
2019-12-23 13:53

已收藏


12月22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第六批)新聞發佈會在海口召開。記者在發佈會上瞭解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在加快趕工。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常務副主任孫大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一旦程式走完,將及時發佈。他透露,為加快推動總體方案的出臺,正在“一天當三天用”,“這個方案的出臺肯定比我們大家預計要快,請大家耐心期待”。

孫大海表示,海南還在加快推進包括園區建設等相關工作,為自由貿易港建設打基礎。會上還發佈了第六批11項營商環境類制度創新案例,包括發行首單國有土地承包金資產支持證券、創新“不征不轉”等土地利用制度保障建設專案快速落地、推行更廣泛容缺辦稅等。

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在加速。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要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推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12月1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商務部將同有關部門和海南省一道,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抓緊開展相關工作,吸收借鑒國際先進自由港建設的經驗,對標國際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結合海南的實際和特點,突出貿易自由和投資自由,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促進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在12月2日舉行的2019中國企業家博鼇論壇上,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表示,海南爭取從明年第二季度開始,把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逐步實施。沈丹陽還透露了12個方面的海南自貿港政策和制度資訊,並表示與此相關的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制定中。其中,包括建立高水準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殊稅收制度。

記者瞭解到,過去一年多,海南加快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加快構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體系,加快優化營商環境等三個層面的制度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很好成效。孫大海表示,未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但不再要求可複製可推廣,而是要對標當今世界自由港的普遍做法,對標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和國際經貿規則,在貨物、服務、資金、人員、資訊等要素流動中實現最大程度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