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西加速構建面向東盟的金融門戶

南宁
2019-09-17 10:00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17日電題:廣西加速構建面向東盟的金融門戶

新華社記者王念、潘強、胡佳麗

傍晚七時許,中越邊境廣西東興口岸的商鋪店員們紛紛準備著收攤,有些"戀戰"的商販還扯著嗓子吆喝叫賣最後的貨物。忙碌了一天的越南商販范氏月華把所剩不多的越南菠蘿蜜收拾好,開始清點當天收入的數千元人民幣。

范氏月華居住在越南芒街,四年前開始在東興口岸附近售賣越南水果。"來買水果的幾乎都是中國顧客,他們直接用人民幣支付。"范氏月華說,人民幣可以在當地銀行網點兌換成越南盾,非常方便。

廣西東興與越南芒街僅一河之隔,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口岸城市。據東興出入境檢查站統計,去年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數突破1200萬人次,其中遊客600萬人次,居中國陸路口岸首位,旅遊總消費104.75億元。今年1月至7月,東興口岸出入境客流量繼續攀升,達706.77萬人次,上半年,旅遊總消費62.15億元,同比增長40.4%。

龐大的旅遊消費帶來了巨大的兌換需求,正在進行的沿邊金融改革惠澤著中越兩國民眾。

2014年,東興市掛牌成立中國(東興試驗區)東盟貨幣業務中心,成為目前雲南、廣西兩省區專門為推進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在邊境一線設立的銀行業務中心,並探索形成了人民幣對越南盾的多家銀行"抱團定價""輪值定價"的"東興模式",實現人民幣對越南盾的直接報價兌換。

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讓邊境地區的商業銀行看到一片"藍海"。桂林銀行東興支行等銀行陸續開展人民幣和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業務。東興市銀行機構已累計完成1.16億元人民幣和502.48億盾越南盾現鈔調運業務。

業內人士分析,人民幣和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意味著廣西中越雙邊本幣回流機制真正建立,有利於推動中國-東盟金融合作,深化沿邊金融改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東興金融土壤萌生的諸多變化,正是廣西大力推進沿邊金融改革的生動實踐。自沿邊金融綜合改革啟動以來,廣西跨境人民幣結算量5年間增長近300億元,2018年達到1303億元,年均增長率5.18%。

自2009年7月東盟被列為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首批境外試點區域以來,中國已與東盟多國簽署了雙邊貨幣切換式通訊協定,互設金融機構。目前,東盟國家已經發展成為中國跨境人民幣政策創新的目標合作區域與物件之一。 2010年1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隨著自貿區紅利的釋放,中國和東盟貿易額從16年前的552億美元躍升到2018年的5878億美元,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東盟第一大交易夥伴地位。今年上半年,雙邊進出口貿易額2918.5億美元,同比增長4.2%,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

廣西處於中國-東盟自貿區的重要位置。資料顯示,東盟連續19年成為廣西最大交易夥伴和廣西企業最大的"走出去"投資目的地。今年前7個月,廣西對東盟進出口1285.1億元,同比增長13%,占同期廣西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8.7%。

8月30日,廣西自貿區正式揭牌。廣西將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深化以人民幣面向東盟跨區域使用為重點的金融改革,推動人民幣與東盟國家貨幣通過銀行間市場區域掛牌交易,完善貨幣現鈔跨境調運機制。

2019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范世祥說,廣西正推動90余項金融改革事項落地見效,進一步提高人民幣東盟區域化水準,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同時將推動中國-東盟金融城、跨境園區金融服務創新、跨境金融創新示範區等建設。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選擇使用人民幣的國家和地區將不斷增多,這預示著人民幣國際化將開闢一條新的投融資管道,也將為廣西自貿區與中國-東盟自貿區聯動發展按下"快速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