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桂港經貿合作走向縱深

南宁
2019-09-07 23:15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7日電題:桂港經貿合作走向縱深 新華社記者潘強、胡佳麗

6日,廣西-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出席揭牌儀式。

"這標誌著桂港兩地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深層次的務實合作,此舉將充分發揮香港全球化檢測認證資質和國際化品牌優勢,擴大香港優質`正`印認證範圍,推進更多廣西產品、品牌拓展國際市場,締造桂港兩地互惠共贏。"林鄭月娥說。

兩年前,廣西-香港檢驗檢測認證中心落戶廣西,中心利用香港與國際接軌的標準,為廣西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檢驗檢測認證服務。現在已有多家廣西企業的蔬果、茶葉、大米、米粉等產品取得了香港優質"正"印認證。"廣西製造""廣西特色""廣西品質"正通過國際通行的品質認證,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廣西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兩地在經貿、旅遊、交通物流、青年發展等各方面都有緊密合作。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重要角色,是香港企業拓展東盟市場的重要管道。廣西對香港企業的服務貿易開放已提升至新水準,為香港企業提供廣闊的商機。

近年來,香港與廣西交流不斷加強,合作逐漸走向縱深。雙方積極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並且已開行北部灣港-香港"天天班"。資料顯示,今年1-8月,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已開通至香港直達班輪220余班。

"我們希望開至香港的`天天班`穩定開行,也希望香港航運企業到北部灣港發展。"6日,林鄭月娥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會談時表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於香港來說意義重大。

近年來,廣西依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先行先試契機,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港澳地區互動頻繁。桂港已建立加工貿易產業轉移、旅遊、金融、交通物流等重點領域的合作機制,合作不斷深化。香港成為廣西最大外資來源地。截至2019年6月,香港累計在廣西投資設立企業6928家,占外商在廣西投資專案的60.5%。 此外,廣西正聯合香港、澳門、東盟共同打造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國際創新合作圈。"中醫藥產業也是桂港合作的重要內容。"林鄭月娥說,香港將建立第一所中醫醫院,希望與廣西加強在中醫、中藥等方面的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