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東盟峰會強調"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

曼谷
2019-06-24 15:20

已收藏

新華社曼谷6月24日電綜述:東盟峰會強調"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

新華社記者楊舟

為期兩天的第34屆東盟峰會23日在曼谷落下帷幕。根據泰方隨後發佈的東盟峰會主席聲明,東盟各國領導人強調"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構建"以人為本、以人為導向、向前看的東盟共同體"。

泰國總理巴育在峰會閉幕後發表講話總結本屆東盟峰會取得的成果時說,泰國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提出的"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得到東盟各國領導人支援。各國領導人支持泰國推動東盟在各領域可持續發展的倡議,認為這有利於東盟應對新科技革命、氣候變化等挑戰。

東盟峰會主席聲明說,東盟各國通過了《東盟領導人關於"為可持續發展推動夥伴關係"的願景》,通過推動各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包括經濟可持續發展、通過戰略互信實現可持續的安全等,並強調東盟共同體建設的持續性,來實現長久的和平、穩定、繁榮,給東盟人民帶來利益。

在政治安全方面,東盟各國領導人重申了《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等,同意加強各國在邊境管控、防務、網路安全方面的合作,並積極評價東盟各國在打擊人口販賣、反恐等領域取得的成就。

聲明指出,當前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勢頭不減,繼續損害世界經濟,威脅多邊貿易體制,東盟對此依然擔憂。東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於年內完成,以重振國際貿易,並敦促相關各方加倍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聲明說,東盟各國領導人通過《東盟領導人關於東盟文化年2019的聲明》,以促進東盟內部文化交流,促進東盟認同,並計畫向有關國家派出文化演出團。東盟各國領導人還一致同意東盟將聯合申辦2034年世界盃足球賽。

聲明說,東盟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各方在救災能力建設方面的進展,並通過《關於應對東盟地區海洋垃圾的曼谷宣言》。

聲明指出,東盟各國領導人重申要為保障南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努力,強調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重要性,對東盟與中國繼續加深合作表示歡迎,對"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所取得的進展感到鼓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