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綜述:香港多管齊下為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打基礎

香港
2019-06-21 16:1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6月21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特區政府著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成為其中的新動力。香港教育界和科研機構積極把握機遇,加強與內地合作並彙聚人才,為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這一目標打好基礎。

鼓勵香港青年創新創業

本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發佈的兩份施政報告都將發展創科列為重要工作之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在八個方面推動香港創科發展,例如增加研發資源、彙聚科研人才、提供創投資金、加強科普教育等。

在不足兩年間,本屆特區政府已投放約1000億港元落實多項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在扶持科技初創企業方面,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於2017年推出了20億港元"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香港本地創科初創企業。

特區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去年香港初創企業共有2625家,同比上升18%;聘用員工9548人,同比上升51%。 為進一步支持青年"雙創"(創新和創業),特區政府今年3月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畫"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畫"。

上述兩項新計畫旨在通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意於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青年,提供創業支援、起動資本和體驗項目等。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長遠而言,她期望在粵港兩地政府支持下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攜手建立一站式平臺,以方便非政府機構、雙創基地、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相互對接。

香港高校加強與內地合作

今年以來,香港多家高校陸續公佈與內地合作的科研專案。香港與內地教科研機構正積極把握機遇,特別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勢頭下發揮互利作用,期望攜手更上層樓。

自1月起,中國科學院與香港高校成立的多所聯合實驗室在港揭幕:香港理工大學與中科院下轄兩所研究機構--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和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成立聯合實驗室,分別研究應用數學和污染治理;香港城市大學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提升香港在中子散射領域的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與深圳福田區政府於4月簽約,正式落戶香港與深圳交界的河套地區。據悉,當地政府將為香港科大提供6000多平方米科研場地,以擴大香港科大深圳研究院。

從去年5月國家科技部批准內地科研資金過境到香港使用,到今年2月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規劃綱要")出臺,這些措施一直在加速兩地在科研上的共同發展。

今年初,香港中文大學宣佈,該校位於深圳的分校計畫成立醫學院和直屬醫院;香港科大去年12月與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州大學簽署協議,合作籌建科大位於廣州市南沙區高鐵站的分校。 應用科研方面實力突出的香港理工大學也正考慮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分校。該校副校長衛炳江表示,很多大灣區以外的內地科研機構和高校都希望進到區內發展,因此預計區內競爭將越來越激烈。他強調,香港院校與國外院校關係緊密良好,比較容易邀請國外專家進行交流,若能好好把握這優勢,未來會大有發展。

積極彙聚人才

特區政府銳意推動香港創科發展,除了投放資金外,也意識到彙聚人才的重要性。特區政府攜手各界,在吸引世界各地創科人才來港的同時,留住香港本地的精英。 目前香港不少中小學均重視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不僅讓學生獲取知識,也為將來香港的創科人才庫儲備新血。去年底,香港STEM教育聯盟在港成立,以促進香港科普教育的領頭羊角色,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據介紹,聯盟還將善用與內地的緊密關係,為香港學生提供參與各類創科活動的機會,並舉辦內地交流活動。

完善的配套政策和設施對於彙聚創科人才也十分重要。特區政府在2017年1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香港科學園興建"創新斗室",通過提供住宿單元等配套設施,吸引和挽留創科人才在港工作。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表示,"創新斗室"將為香港、內地和海外創科專才提供住宿,以吸引更多科研人才在港工作,促進創科人才協作交流,激發創意思維。

他表示,科技園公司已於去年第三季度開始推出"住宿支援計畫",預留1億港元,以津貼形式資助在香港科學園作科研的海外或內地人才,在港6至12個月期間每人每月最多獲住宿資助1萬港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