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青洽會20載:以綠色發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青海樣本

西宁
2019-06-21 10:18

已收藏


新華社西寧6月21日電(記者齊湘輝 李琳海)第二十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青洽會)20-23日在青海西寧舉辦。20年來,青洽會從小到大不斷成長,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省內外、海內外企業參加,也見證了青海這個西部省份堅持綠色發展不斷壯大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歷程。

據介紹,自2000年創辦以來,青洽會累計招商引資簽約金額15387億元。目前,從擬簽約專案規模來看,本屆青洽會已初步確定34項投資超10億元項目,涵蓋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化工等優勢產業和農牧、商貿物流、文化旅遊等重點領域。

本屆青洽會期間舉辦主題論壇、展覽展示、主題投資促進等7大類50余項活動,吸引來自16個國家和中國29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的3900多家企業參展。

自2000年青海成功舉辦第一屆“民營企業參與西北經濟結構調整專案洽談會”開始,20年來青洽會展會規模檔次逐年提升、輻射效應逐年擴大、合作廣度和深度逐年拓展,已發展成為東中西部地區經濟互補、市場對接的專業平臺,成為擴大招商引資、加強區域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全面開放的重要視窗。

青海省副省長、青洽會執委會主任王黎明說,青洽會歷經20載,充分發揮青海省資源稟賦優勢,對優勢產業和龍頭項目的培育起到關鍵帶動作用,如建成鋰電池及正負極材料、高性能隔膜等一批上下游產業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攻克鹽湖提鋰、N型太陽能電池等一批關鍵技術瓶頸。

自2011年青洽會第一次將“綠色、節能、環保”引入會議,突出了“開放合作、綠色發展”主題,這個主題從此貫穿了每一次盛會。2014年,“綠色、節能、環保”成為關鍵字,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時代要求。

“青海是中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戰略資源接續地,推行綠色發展意義重大。”工業和資訊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說,“近年來,青海利用自身優勢,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新材料及鹽湖產業,取得顯著成效。”

堅持綠色發展讓青洽會不再是簡單意義上的展會,更是青海經濟建設中獨具代表意義的一張綠色名牌。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青海作為古絲綢之路南線上的重要節點省份,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及周邊省區建立了比較穩定的經貿交流合作關係。

借助“青洽會”等大型商貿平臺,青海省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流也日益活躍,將青海區位優勢、人文優勢、資源優勢推向了世界,實現了青海對外貿易的持續增長。

中國經濟研究院院長白津夫認為,青海區位特殊、地位重要,生態資源優勢明顯,綠色發展潛力巨大。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青海應該加強綠色生態這一比較優勢,推動共建綠色絲綢之路。

2019年,青洽會繼續秉承“開放合作·綠色發展”主題,突出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光熱、鋰電等新興產業和鹽湖、有色金屬等傳統優勢產業,下設鹽湖資源綜合開發利用館、清潔能源發展館等10個展區,並將舉辦鹽湖資源綜合利用、鋰產業與動力電池、綠色製造、高原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等系列論壇。

為展示青海省太陽能發電量中國第一及鋰電產業等相關成就,“青洽會”期間,青海省正衝擊連續15天(6月9日0時至23日24時)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的世界紀錄,同時舉辦第六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

“綠色發展意味著可持續性,北歐國家在這方面與中國擁有共同願景。”丹麥駐華大使戴世閣說,丹麥已在綠色發展方面和青海合作。要想實現全球範圍內的可持續性發展的雄心壯志,就意味著要實現全球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