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電動車充電資料爆長 廣東加速佈局綠色發展

广州
2019-04-22 09:18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4月22日電(記者吳濤)來自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的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廣東電動汽車用電資料迎來爆發式增長:充電設施累計提供充電服務107.9萬次,同比增長456.2%;累計充電電量3030.6萬千瓦時,同比增長846.2%。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市場行銷部綜合能源科科長許燕灝認為,電動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尤其是公交、出租、網約車等營運車輛電動化進程加快,以及充電樁佈局日趨完善,是資料爆發式增長的主要原因。廣東省級充電設施服務平臺"粵易充"後臺資料顯示,目前廣東全省充電註冊用戶10.8萬,一季度同比增長790%,用戶量急劇增加。

爆發式增長的電動車充電資料,凸顯出廣東正在加速佈局綠色發展。近年來,廣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進傳統產業綠色改造升級,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推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系。

以電動汽車為例。《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規定,從2016年開始,珠三角地區更新或新增的公車中,純電動公車比例不得低於90%;珠三角地區更新或新增的計程車中,純電動計程車比例不得低於70%且逐年提高5個百分點。

根據《廣東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規劃》(2016-2020),到2020年,廣東將在5年內投資約540億元進行充電設施建設,建成集中式充電站約1490座,分散式充電樁約35萬個,新建住宅社區停車位建設或預留安裝充電設施介面的比例應達到100%。

廣東綠色發展效果正在顯現。據廣東電網統計,2018年其全網社會用電量為6300多億千瓦時,其中清潔能源2906億千瓦時,占比接近一半。"也就是說,每2度電中就大約有1度來自清潔能源。"許燕灝說。

廣州供電局創能中心主管曲大鵬介紹,根據測算,2020年後廣東全省電動汽車每年充電電量將超過2200億千瓦時,節約替代燃油超過31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140萬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