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地方經濟半年報呈現三大亮點 長江經濟帶領跑

中国财富网
2018-08-14 09:08

已收藏


長江經濟帶省份繼續領跑 東北經濟保持回升 京津冀協同發展效果顯現

近期全國各地上半年經濟資料全部出爐,上證報梳理發現,上半年區域板塊亮點頗多,GDP增長最快的省份多數集中在長江經濟帶,佔據增速前十強中七席。此外,東北經濟繼續趨穩回升,京津冀協同發展較為顯著。

GDP增長最快省份

多集中在長江經濟帶


從地方經濟半年報來看,長江經濟帶表現突出,沿江11個省市中,有10個省市的GDP增速高於全國6.8%的平均水準。

其中,貴州、雲南、江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等7個省份經濟增速均超過或達到7.8%,躋身全國增速前十強。

貴州經濟增速繼續領跑全國,上半年經濟增長10%,是目前唯一保持兩位數增長的省份。

“貴州省經濟增速離不開與長江經濟帶其他省份的協調發展。”貴州省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黃勇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貴州在產業發展、生態建設和人才引進方面都與長江經濟帶的其他省市有密切聯繫。

他分析,貴州在旅遊、制酒等產業發展中,與上游的重慶、四川協同發展,形成了集聚效應;在人才方面,引進了來自中游的湖北、湖南等地大量的人才;在投資方面,吸引到下游浙江、江蘇的資金。

長江經濟帶多數是中西部省份,從資料來看,不少省份經濟增長仍靠投資拉動。比如,雲南和貴州兩地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分別為11%和17.4%,遠高於全國6%的整體水準。

黃勇認為,西部地區的基建設施、教育、醫療等落後,相關的投資需求大,因此投資會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尤其是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之後,西部基建投資有望進一步加快。

東北經濟趨穩回升

最近幾年,東北一直是全國經濟增速最慢的板塊,尤其是遼寧經濟一度出現負增長。但這一情況今年出現了變化。

今年上半年,東北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7%,較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均加快0.3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回升態勢。其中,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增速分別為5.6%、2.5%和5.5%。

“近期振興東北的政策密集落地,系列利好疊加起來,東北地區將迎來快速發展、高品質發展。”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

今年以來,關於東北振興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專項工作方案》的實施以及《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的具體細化落地為東北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

從細分數據來看,東北三省經濟各具亮點。比如,遼寧省製造業投資增長31.2%,民間投資增長13.5%;黑龍江進出口增速達31.1%,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3.2個百分點,尤其是對俄進口增速高達62.2%。

京津冀協同發展效果顯現

作為區域經濟中的一個重要增長極,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效果正在顯現。

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合計超過4萬億元,占全國經濟總量的近十分之一。

資料顯示,三地協同發展平穩推進。上半年,北京、河北企業在津投資項目占天津實際利用內資的45.6%,這一比重比一季度提高了4.4個百分點;北京、河北企業在天津口岸通關時間縮短3天,來自北京與河北的貨物比重達三成;在河北省組織開展的重點專案“提質增效年”活動中,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161項,占比近四成。

此外,京津冀地區產業結構也趨於高端。比如,上半年,北京新經濟實現增加值4707.2億元,同比增長15.2%,占全市GDP的比重保持在1/3左右;河北服務業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為45.1%,同比提高2.4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0.2%,提高8.4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