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落地 打造高端高新產業 優勢企業登陸

中国财富网
2018-04-23 09:14

已收藏


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的雄安新區,其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於4月21日晚正式發佈。這份規劃期限至2035年並展望本世紀中葉發展遠景,處處透露雄安新區將被打造成一座“未來之城”。

《綱要》提出要發展高端新產業,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產業,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改造傳統產業,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副教授、經濟學博士焦永利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綱要》體現出城市發展的邏輯將從工業文明時代的“產業—要素—配套”模式,轉化為生態文明時代的“良好自然人居環境與公共服務——吸引人才、機構——衍生創新成果與產業”的發展模式。在此背景下,《綱要》中關於科技創新所體現出的最大亮點就是“人-自然-城市-創新”的統籌考慮,雖然內容分佈在不同章節,但仍能夠強烈感受到,雄安新區的規劃將生態環境、城市環境、公共服務、住房體系、產業方向、人才政策等聯動考慮,努力構建“自然生態、人居生態、創新生態”三大生態體系疊加共振的格局,從而形成一個能夠滋養創新的完整系統。

記者還注意到,《綱要》對數字、交通、能源領域的發展作出了詳細的規劃。

焦永利認為,《綱要》提出“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這與“數字孿生城市”這一熱點概念相關。物理城市對應的就是“數字孿生城市”,城市的建築、道路、管網、事件等都在數位世界即時映射。如此一來,虛實同步運轉,能夠做到即時感知、快速處理,讓資訊多跑路,人和物質少跑路,給城市的管理與服務帶來顛覆式創新。

在智慧交通方面,《綱要》提出將建設數位化智慧交通基礎設施,示範應用共用化智慧運載工具,打造全域動態的交通管控系統等。國內軌道交通行業資深專家對上證報記者透露,《綱要》中對智慧交通的描述,表明無人駕駛將佔據很大部分,但描繪的內容又遠遠超出無人駕駛的範疇。

此前,軌交行業龍頭已就智慧軌道交通的內容與雄安新區方面進行過探討。未來智慧軌道交通的成熟度會更高,在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的發展將超乎想像。

河北省社科院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璐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雄安新區在產業方面將瞄準高端製造業、高端服務業,下一步在相關體制機制、制度創新等方面將會進行配套改革。

陳璐認為,人才、服務等與創新相關的要素資源要跟進來,為創新服務的生活要素要引進來,必須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綱要》無疑是這些政策制定的指引。

基於雄安建設的高標準技術要求,眾多國內資訊技術產業領先企業正積極佈局,希望通過在雄安設立研究機構,在研發及市場上搶佔先機。這些企業包括中電科太赫茲智慧感知核心晶片和器件產業化專案、清華大學國防科技高端實驗室等。除了研究機構外,首批獲准在雄安註冊企業當中,還包含一批高科技企業。

上市公司達實智慧相關人士向上證報記者透露,達實智慧在入駐雄安後,不僅積極規劃設立智慧城市及物聯網應用研究院,還承擔了市民服務中心智慧化系統的實施工作。達實智慧還運用自主研發的BIM運維技術,對機電設備實施全生命週期高效管控,幫助市民中心提高運營效率。市民中心智慧化系統從1月7日入場實施,迄今只用了110天就完成了上述工作,展現了“雄安速度”。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支援創新就要形成資源集聚,吸引創新的人、企業和資金進入雄安新區。下一步需進一步完善投融資體制,以支撐創新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