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自由貿易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國兩會後亮相

中国财富网
2018-01-24 09:56

已收藏


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23日正式開幕,上海市市長應勇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上海2018年要依託洋山深水港和浦東國際機場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這意味著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工作正在提速。”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解讀稱。

據上證報記者獲悉,上海自由貿易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國兩會後亮相。目前各方輿論關注的重點包括方案的具體內容及具有中國特色“境內關外”制度框架等。

上海正加快探索建設自貿港

一位元知情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上海正加快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因為自由貿易港是一套新制度體系,伴隨研究的深入,涉及的事項增多,方案可能進入一個由淺入深、再由深出淺的階段。

記者從多方獲悉,由於方案可能涉及調法方面的問題,正式亮相的時間視窗很可能在2018年全國兩會後。

孫元欣對記者分析稱,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將實施調法與立法同行。就自由貿易港的海關監管新模式,有可能要調整海關法的部分條款。自由貿易港是特殊經濟功能區,與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試驗田的定位有一定差異,未來可能為自由貿易港專門立法。

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嚴偉認為,自由貿易港與自貿試驗區相比,屬於特殊經濟功能區,不再是特殊海關監管區,在管理理念、物件、方式、體制、發展定位等方面將發生重大轉變。先立法後設區已成為國際上設立運行自由貿易港的慣例,以法律法規保障自由貿易港可持續發展。

他建議,制訂自由貿易港管理條例,在自貿試驗區暫停相關法律以及國務院調整有關行政法規、國務院檔和經國務院批准的部門規章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調整暫停與發展不適應的法律規定,如《對外貿易法》、《外資企業法》、《進出口商品檢驗法》、《海關法》等部分條文以及相關部門規章。

在金融改革方面,業內人士也提出更多期許。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顧曉鈕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成功地將自貿區作為改革的初步嘗試。建立在11個自貿區其他改革的基礎上,上海自由貿易港或進一步引入資本帳戶改革來對標國際先進開放水準,這一想法是積極的。

來自上海市工商聯界別的提案建議,推行精准施策。如外匯政策方面,外匯管理部門可通過設置準時付匯等約束條件,及結算後抽查監管等方式,對外匯投機和真實的貿易往來進行區分,為製造業企業的貿易出口提供結算便利。

企業提前佈局對接事宜

儘管上海自由貿易港的具體方案尚未落地,不少企業已在積極著手對接事宜。

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上海外高橋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巨集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上海自由貿易港的建設一定是對標最高標準和最高水準,但上海跟其他地方相比有著自己的特色。他建議,對外,上海要加強對標,重點發展離岸貿易、離岸金融以及一些國際結算方面的業務,真正建立起“境內關外”的監管制度。對內,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要強調對內陸的輻射,特別是對於長三角地區的輻射,一定要打通物流、資金流及資訊流等通道。劉宏表示,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方案出臺後,外高橋集團將主動對接,除了利用自貿聯發公司等現有平臺對接相關業務,公司還將特別搭建一些新平臺。

此外,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徐玨慧建議,要將上海“中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納入上海自由貿易港區,進一步支持推動上海郵輪產業發展。在貿易便利化方面,供外籍郵輪的轉關貨物入境、存儲、供船不受限制,在上海自由貿易港區間實現便利流轉,在區內可自由拆拼,並允許對貨物進行一般商業性加工,鼓勵設立國際郵輪船供物資配送中心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