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國資國企工作會議16日召開 混改望加快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10:08

已收藏


一年一度的上海國資國企工作會議將於16日召開。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試點等全面深化國企改革措施之際,上海新一年的國企改革亮點可期。

據中國證券報2月15日報導,從近期上海國企集團以及區一級國企改革佈局安排來看,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大方向下,“一企一策”抓緊落實相關改革步驟將是今年重點,特別是對於一些改革相對先行的國企,“二次混改”等將是改革重點。

當前,國資國企改革如火如荼推進,此次上海國資國企工作會議備受矚目。2016年上海國資國企工作會議明確,注重提高品質效益,全力以赴保持經濟持續增長;以公眾公司為導向,穩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加快科技創新實現轉型升級;實施開放性市場化重組,優化調整國資佈局結構;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長效激勵約束機制;更加注重管好資本,切實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機制等改革重點工作。

上海國企相關人士表示,預計2017年一些重點國企的混改將加快推進,此前發佈的上海國企員工持股試點將加速落地,並有希望繼續擴大試點實施範圍。

近期上海部分國企集團以及區一級國企監管部門等召開的相關會議顯示,加速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推進改革等將是重點突破方向。春節前,上海出臺員工持股試點方案。另有消息顯示,上海市國資委要求各企業集團、各委託監管單位、各區國資委在2月28日前上報符合試點條件的企業,最終名單會在4月份公佈。

公開信息顯示,2016年上海市靜安區國資國企改革不斷深化。推動企業提質增效,壓縮法人層級、減少管理層級。成立靜安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環衛作業企業股權整合、資產劃轉全部完成。此外,加強國資監管融合統一,試行區管企業委派總會計師制,完善薪酬考核機制。2017年,靜安區將有序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抓好“一企一策”改革方案的落實。

此外,百聯集團、地產集團、上海水產集團等上海國企集團近期透露的改革資訊主要是繼續推進自身產業結構調整、提升自身國內國際競爭力等,較少涉及在資本方面的改革。

前述上海國企人士認為,今年上海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將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試點等方面。對於剛完成國企分類定位、資產梳理重組的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是重點突破方向。對於改革先行的國企,特別是一些通過多種形式部分實現混合所有的企業,預計將重點推動“二次混改”。員工持股作為上海重點創新探索的方向,將在試點的基礎上加大推進力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