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州首次提出將南沙建設成為城市副中心

中国证券网
2016-08-08 14:41

已收藏


 上週末,廣州市委十屆九次全會落下帷幕並審議通過了《中共廣州市委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樞紐型網路城市建設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據南方日報8月8日報導,《實施意見》顯示,廣州首次提出將南沙建設成為城市副中心,未來南沙將實現1小時直達珠三角主要城市。同時,將在白雲機場建設T3航站樓高鐵站,將高鐵、城鐵、地鐵等多種交通方式在機場彙集。

  
下一步,廣州將打造30公里精品珠江,從而集聚高端要素資源,其中將高水準規劃建設珠江新城、廣州國際金融城、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融合發展的黃金三角區,建成廣州總部、金融、科技創新高地。

  
《實施意見》提出,廣州建設樞紐型網路城市,重點通過航空、航運和科技創新樞紐的打造,彙集全球高端要素,集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強化城市的集聚和輻射帶動作用,提升國家中心城市職能,成為世界城市體系的核心節點。

  
建設樞紐型網路城市,互聯互通的國際綜合交通樞紐是關鍵。《實施意見》提出,將建設世界級空港、海港和鐵路網路,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

  
在交通網絡方面,《實施意見》提出,依託廣州空港經濟區、黃埔—南沙港區和廣州南站等鐵路站場作為網路的極核,通過擴充和做強航空線、航運線、鐵路線網、城市高快速路和軌道交通線網,構建空鐵聯運、海鐵聯運的網路線路骨架,形成大交通格局。

  
其中,廣州將強化白雲國際機場和廣州北站的空鐵聯運系統,建設T3航站樓高鐵站,將高鐵、城鐵、地鐵等多種交通方式在機場彙集,拓展機場腹地。

  
而首次被賦予建設“廣州城市副中心”使命的南沙,也將重點建設連接廣州中心城區的快速軌道、快速道路體系,實現半小時直達中心城區,半小時到達深圳、東莞、中山、佛山等臨近城市,1小時到達珠三角主要城市。

  
不僅是交通“大動脈”,信息“大動脈”也將全面打通。廣州是我國三大通信樞紐之一,下一步,廣州將強化國際資訊樞紐功能,建設完善高速、移動、安全的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實施大資料戰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在城市智慧管理方面,廣州將實施“互聯網公共服務”,發展智慧水務、智慧管網、智慧建築和智慧社區,擴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在提升城市建設水準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將科學統籌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到2020年,全市建成地下綜合管廊300公里。同時,積極開展“軌道交通物業”開發,建設零換乘交通綜合體,引導城鄉建設向地上、地下空間發展。

  
此外,則是完善城市公共服務,再建一批示範性高中,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推進高水準大學建設,推動優質民辦教育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