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重慶提出兩年基本實現國有“僵屍企業”和空殼公司退出

中国证券网
2016-07-20 16:32

已收藏


重慶市政府近日公佈的《重慶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專項方案》提出,將按照“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要求,分類處置“僵屍企業”和空殼公司,力爭用兩年時間實現大部分重慶市屬國有“僵屍企業”和空殼公司有序退出。

據新華社7月20日消息,方案對重慶的“僵屍企業”和空殼公司提出了具體的界定標準:生產經營困難造成停產半年或半停產1年以上,資產負債率超過85%且連續虧損3年及以上,長期欠薪、欠稅、欠息、欠費且無法正常經營,主要靠政府補貼或銀行續貸等方式維持生產經營的企業,可認定為“僵屍企業”;經過登記註冊但長期沒有經營業務的公司可認定為空殼公司。

對於國有“僵屍企業”和空殼公司的退出方式,方案也作出了明確要求:對可進入產權市場交易的,通過產權交易市場公開轉讓,實現國有股權全部轉讓退出;對變現能力相對較好,資產負債相當的,實施清算關閉註銷;對資不抵債的,實施司法破產,實現市場出清;對產業關聯度強,尚有轉型發展潛力的,採用吸收合併、無償劃轉、股權多元化等方式進行重組整合;對已關閉暫不能註銷的,由國有企業集團將多個“殼”企業吸收合併或設立“平臺”,實施集中統一管理,降低維護成本。

重慶還要求,要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全市鋼鐵產能控制在800萬噸左右;關閉煤礦340個左右、淘汰落後產能2300萬噸/年左右,2018年底前全市煤礦數量壓減到70個以內,煤炭產能壓減到2000萬噸/年以內;2018年底前力爭實現全市52家煙花爆竹生產企業全部退出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