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國家發改委:抓緊制定出臺東北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5-18 11:03

已收藏


中央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已拉開帷幕。與上一輪相比,新一輪振興的任務有什麼變化?中央政策有哪些實招和“乾貨”?各部門、各地區將如何落實中央的戰略部署?對當前東北經濟形勢怎麼看?

據新華社5月18日報導,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的專訪,他表示,將抓緊制定出臺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為各項重點任務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並協調配合各部門逐條逐項抓好落實。

從“生存”到“發展” 振興任務有很大變化

近幾年來,東北地區遇到較大經濟下行壓力,一些長期影響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的體制性、機制性和結構性問題日益凸顯,東北地區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

周建平說,在看到這些困難和挑戰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東北地區當前面臨問題的內涵,和10多年前啟動東北振興戰略時已有很大不同,解決問題的難度也發生了變化。

“當時主要是脫困和生存問題。經過10多年的快速發展,現在遇到的問題更多是轉型和發展中的問題,是‘爬坡過坎、滾石上山’過程中的問題。”周建平說。

近期對外公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把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不斷提升老工業基地的發展活力、內生動力和總體競爭力放在核心位置。周建平說,這體現了東北地區的自身特點,也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對東北地區的新要求。

實招硬招多 中央出臺一系列重大支持舉措

周建平說,《若干意見》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豐富、深化和發展,是對到202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振興工作的總體謀劃。

《若干意見》立足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結構調整、鼓勵創新創業、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四個核心任務,圍繞破解制約東北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出臺一系列重大支持舉措。

他舉例說,在財稅政策方面,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加大對東北地區一般性轉移支付和社會保障、教育、就業、保障性住房等領域財政支持力度。在改革開放方面,支持東北在國資國企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加快解決廠辦大集體和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歷史遺留問題,推進中外合作平臺建設。

在產業政策方面,國家將制定東北地區產業發展指導目錄,設立東北振興產業投資基金,設立老工業基地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國家重大生產力佈局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佈局重點向東北地區傾斜。

《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像抓“三大戰略”一樣,持續用力,抓好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實施。“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東北振興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彰顯了東北在全域中的重要地位。”周建平說。

協力推進中央政策在東北儘快落地生根

周建平說,國家發改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確保文件各項政策措施及早落到實處。在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地方的指導,共同研究重要政策、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形成新一輪東北振興的強大工作合力。
“我們將抓緊制定出臺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為各項重點任

務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並協調配合各部門逐條逐項抓好落實。”周建平說,三年滾動實施方案也配套謀劃了百餘個項目,主要涉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説明東北地區補齊短板。

目前,各地區已經研究出臺了具體實施意見並組織落實,各部門也將抓緊研究出臺具體措施和實施細則。

下行壓力依然很大 積極因素正在成長

當前東北地區經濟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今年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仍處於低位元運行,地區生產總值、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周建平表示,東北地區在結構優化和動力轉化方面也有一些積極因素正在集聚。如新興產業發展持續快速增長,吉林省醫藥產業今年保持較好發展勢頭;遼寧的機器人、鐳射裝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增速很快。

作為東北經濟的一個短板,消費這駕馬車正迎頭趕上,互聯網、旅遊等新消費熱點對東北地區消費結構的拉動作用正逐步顯現。如2015年哈爾濱機場旅客輸送量增長14.8%。

周建平說,東北地區經濟增長動力轉換正在加快,新的增長動能正在積聚,但傳統產業比重過高、工業“一柱擎天”特點尚未根本轉變,還需要國家在政策支援上持續發力,需要地方在完善體制機制和推進結構調整等方面不斷創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