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東北東部經濟帶發展規劃開始編制

北京
2015-11-05 14:28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官方網站公佈,《東北東部經濟帶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座談會4日召開,通過規劃支援東北東部地區完善基礎設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建設"資源分享、合作發展、互利共贏"的經濟帶,培育東北地區新的經濟增長區域。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資料,東北地區經濟增長下降速度有所減緩。1月至8月,東北地區仍然處於低位元運行狀態,累計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總額、累計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相較於上半年,下降速度有所減緩。其中,吉林經濟形勢相對較好,在三省中處於領先位置,財政實現正增長,投資增速達到12.2%,超過全國平均水準1.3個百分點。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說,近期東北地區經濟增速雖然緩中趨穩,但是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定,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編制東北東部經濟帶發展規劃是《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提出的明確要求,不僅有利於加快東北東部地區有關城市轉型發展,也是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

周建平表示,規劃的編制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決策部署,突出規劃的戰略性、指導性、針對性、約束性、創新性。同時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責任導向,積極創新規劃編制理念、形式和內容。

據瞭解,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有關方面,加快推進一系列促投資穩增長政策措施,擴大合理有效投資,充分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10月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系統投資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第四季度要把促投資穩增長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實打好投資政策"組合拳"。措施包括發揮專項建設資金帶動作用、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畫執行進度、加快推進重點專案建設、加大清理中央預算內投資沉澱資金力度以用於亟需的重大項目建設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