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政府新舉措支持外企創新

上海
2015-11-02 09:55

已收藏


"創新是`放`出來的,不是`管`出來的。上海要減少政府對企業創新活動的管制,最大限度取消企業資質、項目類行政審批事項,放寬新業態、新產業的市場准入。對必須保留的審批事項要全部向社會公開,沒有公開的不得再實施行政審批。

" 在1日舉行的"第27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上,上海市市長楊雄的一系列鄭重承諾,讓部分對中國創新環境不放心而躊躇不前的外資跨國公司決定增加對華研發投入,將中國作為全球創新基地之一。

針對長期以來外企抱怨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楊雄表示,保護智慧財產權就是保護創新。上海將進一步強化智慧財產權法治保護,建立智慧財產權侵權查處快速反應機制和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健全智慧財產權信用管理制度,形成集保護和服務于一體的創新保護網。 "今後,上海將進一步降低政府採購門檻,擴大創新產品採購比例,更多通過政府採購等方式支援企業創新,為創新產品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楊雄有關政府扶持企業創新的表態頗具"含金量"。

楊雄認為,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上海今後還要實施更加開放的海外人才引進政策,降低海外人才在滬工作門檻。"今後外籍人士申請在華長期居留證,不再區分從事什麼行業、擔任什麼職務"。

同時,上海將撬動更多社會資源共同解決海內外人才關注的住房、子女教育、醫療等問題。 引人關注的是,與市長鼓勵外企創新的一系列承諾形成"場外呼應"的是,上海市政府最新制定的《關於鼓勵外資研發中心發展的若干意見》於1日起施行。

這一有效期為5年的新舉措著眼於"十三五"規劃,明確鼓勵外國投資者在上海設立研發中心和開放式研發平臺,提高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的便利性,支持外資研發中心承擔全球研發職能,參與上海市政府科技計畫項目,並可與上海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合作申報各級各類科技發展計畫專案。

為了鼓勵外資研發機構加快融入本地創新網路,新舉措特別規定,鼓勵外資研發中心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技術和成果進入上海的技術交易平臺等進行交易,加速技術成果轉化;鼓勵外資研發中心在中國申請專利,依法保護外資研發中心的智慧財產權;外資研發中心取得的發明、發現和其他科技成果,可參與各類獎項的評審及評獎,相關突出人才可按照《上海市科學技術獎勵規定》予以表彰;鼓勵外資研發中心與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人才平臺,實現人才供給與外資研發中心人才需求的有效對接。

新舉措特別規定,回國在外資研發中心工作、符合條件的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參加高級職稱評審,其國外專業工作經歷、學術或專業技術貢獻可作為參評依據,不受國內任職年限限制。在外資研發中心工作的外國人,滿足連續在上海工作滿四年等條件,即可申請在華永久居留。

在上海地區高校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且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內外資研發中心就業的外國留學生,可直接申請辦理外國人就業手續和工作類居留許可。 世界最大傳媒集團之一的WPP集團首席執行官馬丁·索雷爾表示,中國正在成為全球增長以及創新的主要驅動力,即將在上海運營的WPP中國總部將集中3500名員工,占全球員工總數的23%;與中國總部同步運營上海學院,也將成為WPP集團全球首家廣告及公關院校。

據統計,截至目前,上海共設立391家外資研發中心,占中國內地外資研發中心總數約四分之一,其中30餘家為全球研發中心,15家為亞太區研發中心。 第27次"上海市長諮詢會議"的主題是"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