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環渤海地區將打造三軸兩帶 多個城市群隱現

北京
2015-10-27 11:11

已收藏


近日,國家發改委正式發佈《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表示將把環渤海地區分為沿海合作區、內陸協作區,以及三軸兩帶。

《綱要》提出,要努力把環渤海地區建設成為中國經濟增長和轉型升級新引擎、區域協調發展體制創新和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面向亞太地區全方位開放合作門戶,在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取得更大進展。

根據《綱要》,環渤海地區要形成以京津冀地區為核心,以遼中南、山東半島地區為兩翼,以山西和內蒙古為腹地,帶動"三北"、輻射東北亞、對接"一帶一路"的空間開發新格局。 不過,環渤海地區涉及省份多,區域面積大,地區間經濟社會發展很不平衡。這位元負責人指出,推動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必須把破解這一區域合作發展面臨的瓶頸制約因素作為實現合作發展的重要抓手。

因此,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環渤海將以主要城市群為依託,以重要交通軸帶為支撐,堅持以點帶軸、以軸促面,推進形成內優外拓、協調互動的合作發展新格局。 具體來看,環渤海地區覆蓋7個省(區、市),分別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遼寧省、山東省和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3.14億人,地區生產總值18.5萬億元,分別約占全國的19.4%、23%和27%。

其中,沿海合作區將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遼中南、山東半島地區優化開發,建設全國科技創新與技術研發基地、現代服務業基地和先進製造業基地,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經濟增長極。

內陸協作區方面,山西、內蒙古是保障環渤海地區持續發展的戰略空間和強力支撐,也是環渤海地區與中西部、東北地區聯動發展的重要平臺和聯繫紐帶。

要大力推進重大生態工程和國家能源基地建設,積極打造資源能源保障基地和生態安全屏障。主動承接京津產業轉移,著力建設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地區等重點開發區域。

此外,將打造京沈-京石發展軸、京津呼新(北京、天津、呼和浩特、新疆)發展軸,以及青濟石太(青島、濟南、石家莊、太原)發展軸,同時"兩帶"分別是沿海開放帶(以環渤海地區沿海城市為節點),沿邊開放帶(以內蒙古沿邊重要陸路口岸為節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