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天津濱海新區將投2000余萬元保護濕地生態

天津
2015-10-15 10:48

已收藏


為進一步加強新區濕地與野生動物保護,濱海新區日前出臺《天津市濱海新區濕地與野生動物保護工程實施方案》,計畫投資2000余萬元,在3到5年內基本形成科學規範的濕地和野保監測預警體系、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濕地資源保護恢復體系和濕地管理政策法規體系。

進入深秋,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北大港濕地迎來棲息的候鳥已達5萬餘隻。從呼倫貝爾到渤海灣鳥類遷徙通道,是世界8條主要候鳥遷徙路線之一的東部遷徙路線重要組成部分。而以天津北大港濕地為代表的渤海西部,又是這一重要組成部分中最為關鍵的鳥類遷徙通道。

據長期關注北大港濕地候鳥安全的志願者王建民介紹,往年每年來此停歇、覓食、繁殖的候鳥達數十萬隻、140多種,其中有24種是國家Ⅰ、Ⅱ級保護鳥類,有17種候鳥屬於國際"非常重要保護意義"標準。 目前,濱海新區擁有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天津市海洋牧場示範區、薊運河營城段蘆葦濕地、天然淤泥灘塗濕地,以及黃港一庫、黃港二庫、北塘水庫等濕地。

根據方案,依託新區數位農業資訊管理系統專案,新區將搭建濕地資源和野生動植物基礎資訊庫,即時監控濕地資源動態變化、自然災害、野生動物遷徙、疫病等情況,實現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科學監測分析、預警決策。

北大港濕地將建成國內首個國家公園和國際重要濕地,建成集生態承載多樣化、濕地功能多元化、科學研究一體化的中國北方濕地研究中心。 新區將實施濕地修復工程,恢復濕地植被1500畝,提高濕地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 由於北大港濕地曾發生東方白鸛被毒殺的事件,為此新區還會開展野生動物常態化巡護,掌握野生動物活動情況。組織清網行動和聯合執法檢查,打擊破壞濕地生境和濫捕濫獵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