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方案正式印發 建八項制度

中国证券网
2015-09-22 09:17

已收藏


9月22日從中央政府網獲悉,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闡明了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理念、原則、目標、實施保障等重要內容,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為我國生態文明領域改革作出了頂層設計。

方案分為十個部分,共56條,明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是,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方針,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新的階段性特徵,以建設美麗中國為目標,以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為核心,以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為導向,保障國家生態安全,改善環境品質,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方案設定了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目標,即到2020年,構建起由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空間規劃體系、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環境治理體系、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八項制度構成的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進生態文明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首先要樹立和落實正確的理念,統一思想,引領行動。為此,方案提出,要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發展和保護相統一的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自然價值和自然資本的理念,空間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方案指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原則是,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堅持自然資源資產的公有性質,堅持城鄉環境治理體系統一,堅持激勵和約束並舉,堅持主動作為和國際合作相結合,堅持鼓勵試點先行和整體協調推進相結合。

平安證券分析師表示,此次方案的出臺切中環境治理要害,從根本上建立制度,從體制內發動改革,將極大的重塑我國政治、經濟發展方式,從頂層設計的高度將環境治理、生態保護選為未來經濟轉型的方向。A股中碧水源、萬邦達、桑德環境等上市公司,涉及生態文明環保方面相關業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