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樂視再玩“生態電視” 彩電業或迎新一輪降價潮

中国证券网
2015-09-30 10:44

已收藏

在競爭充分、格局已定數年的電視業,一個新晉者的創新能堅持多久?日前,樂視再次以顛覆者的姿態,高調地向市場拋出了樂視電視的全球計畫,並推出低於量產成本定價的生態型電視。

此前樂視就多次將矛頭指向蘋果。離iPhone 6s發佈僅有幾日,樂視就向市場拋出電視的全球計畫和覆蓋全球的生態模式。在資本市場長袖善舞的賈躍亭,又是在謀怎樣的局?電視業是否又將因樂視的成本定價模式,而迎來新一輪降價潮?

電視使用者續費率達70%

生態模式能否彌補虧損?

對於新推出的第3代超級電視,樂視將其分為三個檔次,每款均把價格拉低到量產的成本價以下。樂視方面表示,之所以將產品以成本定價,因為其具有生態型盈利模式,通過生態補貼硬體。

樂視在推出電視之初,因其將電視與內容進行捆綁服務收費引發業內看法不一,而樂視此次卻把捆綁服務費降為0,著實叫業內再次大呼看不懂。同時,從目前看,樂視終端仍處於虧損狀態。樂視底氣來自哪裡,其以生態補硬體的盈利模式又能否成功?

樂視致新總裁梁軍表示:“樂視在行銷上將全管道同價。打破了傳統企業線上線下分產品、型號定價的模式。將捆綁在產品硬體定價上的服務費降為0元,這標誌著樂視生態更為成熟,樂視有能力依靠多維度的、多層次的生態盈利來補貼硬體。”

但目前,包括超級電視在內的樂視硬體依然是樂視虧損的業務,但亦是樂視第一大營收來源。樂視網2015年半年報顯示,其上市公司終端業務收入(主要為電視)規模為18.93億元,占比為36.5%,其次為付費和廣告收入,規模都在10億元以上,傳統版權和電視發行收入則分別為2.83億元和4935萬元。其旗下子公司--超級電視運營公司樂視致新上半年淨虧損2.86億元。短期來看,此部分虧損與其他利潤達到平衡似乎並不容易。

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表示:“樂視是所有彩電廠商中第一個提出全產業鏈架構的生態行銷模式,這種模式致使其終端虧損,其他利潤目前尚不足以彌補終端虧損。但當其電視銷售規模越來越大,終端使用者越來越多時,雙方在盈虧上達到一定平衡點,超越這個點才能形成盈利,目前來看樂視電視銷量呈現激增狀態。”

客觀上來講,樂視電視已構成了龐大的互聯網生態圈,其旗下影視、體育、音樂等資源又可共用,硬體免費,企業可以通過生態所提供的增值服務獲得可觀利潤。

對於外界關注的超級電視的續費和盈利情況,樂視一位元內部高管透露,目前超級電視銷售了200多萬台,用戶續費率為70%。樂視終端通過整個生態產生盈利,而非單純硬體+付費。

梁軍表示,目前生態盈利已從設想到逐步商業化。“僅開機廣告每個月產生的收入就有1000多萬元。我們的定價也不是簡單自殺式定價,而是通過後向服務收入補貼硬體虧損。”他稱,樂視未來將對用戶進行分化運營,包括影視、體育、教育等板塊均將細分運營,今年會實現300萬台目標。

有業內人士認為:“在整個彩電業低迷之際,樂視將量產成本價之下,看似是以犧牲利潤為代價,實則是以打生態行銷牌,希望搶佔入口,以生態盈利補貼硬體。但此模式能否真正持續有效支撐起業績,目前來看,的確可期。”

低價策略“故技重施”

彩電業或掀起新一輪降價潮


雖然樂視電視的“成本定價”看似說的輕鬆,但我們仍看到整個彩電行業都處於虧損狀態,市場需求放緩,競爭空前激烈。

此前,樂視在手機上以首創成本定價模式,在手機推出之初就成功吸引業界眼球,並攪動手機界,迫使眾多手機廠商降價。而此次樂視推出全球首款生態電視--第3代超級電視,在彩電界以成本定價“故技重施”,又是否會引發新一輪降價潮?

梁振鵬表示:“目前可以說,樂視的硬體基本都採取成本定價模式,但此次樂視推出新生態電視與之前不同的是:硬體和服務不捆綁,可以由消費者自行選擇,不再進行強制性捆綁銷售,讓消費者有更好的體驗。但其低價策略,無疑將讓彩電行業價格戰更為激烈,進一步拉低家電產品平均售價。樂視去年規模達100萬台,其一舉一動對彩電行業有一定影響,將改變電視業現狀,彩電行業競爭更為激烈。”

海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各廠商有各自優勢,樂視的生態電視早已進入電視領域,尚不對海信業績產生影響。”

樂視TV銷量的大幅激增,亦讓部分傳統家電企業用價格戰來回擊樂視TV。一位家電廠商內部人士表示:“行業內眾多電視廠商都想從價格戰中跳出來,但樂視再次拉低電視價格,會迫使家電廠商以各種形式提高彩電的性價比,甚至大打價格戰,部分電視型號的降價也是必然,目前大多電視廠商迫于壓力都大力拓展三、四級和海外市場,尋求更多利潤空間。”

“互聯網企業跨界已有幾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管道是其優勢,但行業格局短期內也很難發生很大變化,家電企業有其技術優勢且均在積極轉型。未來跨界合作會成為常態,行業合作將大於競爭。”長虹家電事業部人士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