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政企同心謀轉型--泉州製造業企業見聞

福州
2015-10-12 14:47

已收藏


福建泉州是我國製造業重鎮,以民營經濟為特點,這裡孕育了大量民族品牌,是中國製造的典型樣本。近日,記者在泉州"2015年全市工作檢查活動"中看到,在不甚樂觀的經濟形勢下,當地政企同心同力謀求泉州製造轉型升級。 深秋的閩南,天氣爽朗。泉州市四套班子的主要領導分別帶隊展開"拉練"式檢查。

在晉江龍峰紡織的智能化車間裡,上千台紡織機轟鳴,卻不見傳統紡織廠裡工人穿梭忙碌的景象。經過"機器換人"改造,原本計畫用500名工人三班倒的車間,現在只要190人,產品生產的品質和效率還大大提升。 為降低生產成本,龍峰紡織大力推行節能降耗。企業90%以上污水可回收再利用,廠房屋頂被用作太陽能發電,年發電量達240萬千瓦,降低了企業的用電成本。 "你的產品品質好,價格又有競爭力,客戶的訂單自然會下給你來做。一些地方的同行業倒下去,但像我們企業,到年底的訂單還來不及交貨。"龍峰紡織董事長施天扶表示。

作為泉州運動鞋服行業知名品牌的貴人鳥,除了在生產環節智慧化改造之外,更是玩起了跨界。 "在`互聯網+`領域,現在我們正在打造聚會運動場,目前已經簽約5000多家體育場館,到今年底將有2700家投入運營。這些場館經過全智慧化改造,可實現通過APP訂位置、看比賽等。"貴人鳥公司董事長林天福表示,貴人鳥還在體育經紀、賽事運營方面進行佈局。屆時,貴人鳥將成為一個"體育製造+體育文化+體育服務+互聯網+金融"的體育跨界企業。 "我們有困難,但我們大有希望。"泉州市委書記鄭新聰對當前面臨的壓力並不諱言。他認為,面對困難,政府和企業都應樹立信心,共促泉州製造轉型升級。

此次"拉練"檢查採取現場辦公、專題協調、專案點評、座談互動等方式,目的就是深入實地瞭解情況,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現場分析解決企業在轉型升級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人才引進有困難、技改融資需求大、不誠信問題突出,"拉練"所到之處,從成績到困難,企業暢所欲言。"政府在這裡面有很多可以做的,企業家們所提的建議,我們願意認真研究與推動。"鄭新聰表示。

為推動泉州製造的升級發展,泉州市以比落地、比促銷、比服務、看實效為行動指南,政策落實在一線,困難解決在一線,問題協調在一線。政企同心同力,今年以來,泉州工業增加值增長9%、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1.1%。 "原來中小企業都是單幹,現在大家也在抱團發展。"著龍服裝公司董事長蔡著龍表示,當前用工狀況好轉,也給企業升級改造提供了更好的環境。"通過技術改造、服務外包、組團出擊,中小企業不再追求小而全,更具競爭力。" "好的企業更喜歡這種環境,在困難時刻轉得快,反而更能占得市場先機。"鄭新聰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