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自貿區制度創新悄悄改變中國外貿發展模式

上海
2015-10-07 16:49

已收藏


徵稅歷來是海關不可觸動的底線。但如今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資信的外貿企業可以"自主報稅、自助通關、自動審放",海關只需開展"重點稽核"即可。 "這一稱為`三自一重`的制度創新,不僅大大提高了通關效率,更重要的是賦予企業前所未有的信任度和競爭優勢,讓我們可以憑藉全天候線上自助通關,不斷拓展業務領域。"上海暢聯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貨代部助理總經理張斌說。

據統計,實施"三自一重"新政一年來,上海暢聯涉及的2650萬元人民幣海關稅收沒有出現差錯,公司今年外貿業務有望實現25%的快速增長。 同樣在稅收征管領域,海關在上海自貿區還推出了"集中匯兌納稅"新政,即改變以往"一票一征"模式,實行批次進出,多批次集中匯兌納稅。

上汽通用汽車有限公司生產控制與物流部總監徐廣清認為,較原來先徵稅後放行的通關模式,"集中匯兌納稅"簡化了單證流轉,清關時間至少節省了兩個工作日,企業庫存資金佔用得以降低,為產能提升注入了新動力,"更深層的作用是推動外貿企業強化守法自律管理,築牢可持續發展基礎"。 來自上海海關的統計顯示,上海自貿區掛牌兩年來,區內海關新註冊企業總數接近1.5萬家。這些外貿企業在自貿區嶄新的政策和業務環境中成長,不僅進出口潛力穩步釋放,而且更加注重功能拓展、業態創新和誠信培育,正在通過"素質提升"悄悄改變中國外貿發展模式。

近幾個月來,西班牙一家知名服裝公司每週都有兩架包機,將20余萬件服裝出口至上海自貿區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上海之所以成為這家西班牙公司的亞太分撥中心,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先進區、後報關","批次進出、集中申報"等自貿區創新制度支持下,當季服裝從運抵機場到完成抽檢、通關、出區,只需短短五個小時,不到兩天即可擺上上海周邊的數百家專賣店銷售。

上海中遠空港保稅物流有限公司具體從事進口服裝保稅物流服務。公司副總經理孟路明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家西班牙公司在其國內打造高效分撥體系,用了20年時間。而中國不僅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且擁有與全球先進水準接軌的自貿區通關效率,"對跨國公司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據上海海關統計,上海自貿區參與"先進區、後報關"新政的外貿企業數量已從最初的7家發展至419家,這些企業今年前七個月的業務量同比增長1.9倍;"批次進出、集中申報"新政的參與企業已有170家。

與之相關聯,目前上海自貿區進口和出口平均通關時間均比區外少四成左右,通關作業無紙化率已從自貿區掛牌時的8.4%提升至80%以上。 在上海自貿區,外貿發展模式的改變不僅體現在海空運集裝箱代表的傳統貿易領域,在新興的跨境電子商務領域也激起了滾滾浪花。針對跨境電子商務"多批次、小批量、碎片化、全天候"線上通關特點,上海自貿區全面升級自動化、資訊化監管水準,推出了商品"即時備案、自動審核、即時驗放",以及行郵稅"電子支付、自動清算、擔保驗放、匯總徵稅"等創新舉措,整體通關時間從24小時提速至"秒放"時代。 今年1-7月,上海自貿區受理保稅進口模式電子商務訂單27.4萬票、貨值6798.3萬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46.7倍和109.2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