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桂黔啟動建設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

广州
2015-09-23 16:16

已收藏


粵、桂、黔三省區22日在廣東佛山啟動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建設,這個試驗區將為前景廣闊的中國高鐵經濟帶探索樣本路徑。

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建設工作現場會暨首屆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聯席會議,22日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召開,來自粵桂黔三省(區),貴廣、南廣高鐵沿線13個城市的相關負責人濟濟一堂,標誌著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正式啟動建設。

2014年12月26日,貴廣高鐵、南廣高鐵開通,實現了長江經濟帶、珠江-西江經濟帶、珠三角經濟圈、黔中經濟區等經濟板塊的"互聯互通",是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重要載體。粵桂黔三省(區)提出共同謀劃粵桂黔高鐵經濟帶戰略之後,根據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佛山主動承接、南海先行試驗。

記者瞭解到,根據相關規劃,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將以佛山國家高新區南海園為主體區,面積約92平方公里;核心區即佛山西站樞紐新城,面積約8.58平方公里,將融合珠江水系元素塑造"珠江金穀"城市景觀;拓展區包括佛山國家高新區禪城、順德、高明、三水等四個分園;並積極推動試驗區雲浮分園建設。

據瞭解,該試驗區戰略定位為"一個平臺、兩個空間"。"一個平臺"即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平臺,"兩個空間"即珠三角輻射大西南的"前沿陣地"和大西南融入珠三角的"橋頭堡"。功能定位上將建成五個區:高鐵經濟帶發展先行區、粵桂黔創新創業合作集聚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引領區、珠三角西部綜合交通物流樞紐區和新型城鎮化創新建設示範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