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家統計局: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 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有支撐的

中國證券網
2024-03-18 11:24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 史麗 攝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新辦3月18日消息,國新辦今日就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會上表示,從前兩個月經濟運行的情況看,雖然經濟發展面臨的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推動經濟回升向好的積極因素在累積增強,加上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也是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

  第一,1-2月份經濟運行起步平穩,為全年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從1-2月份的資料情況看,生產需求穩中有升,多數指標保持了較好的增勢,或者有所加快。就業形勢總體平穩,消費價格企穩回升,經濟運行繼續延續了回升向好的態勢,為全年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打下了較好基礎。

  第二,積極因素在不斷累積增多。隨著經濟內生動能的逐步修復,人流、物流這些要素流動更加活躍,有利於經濟迴圈逐步改善。1-2月份,貨運量同比增長7.5%,營業性客運量增長27.4%。市場活力有所增強,在服務消費領域表現尤為突出。春節假日期間,文娛旅遊市場持續火熱,全國營業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長80.1%,國內出遊總花費增長47.3%。1-2月份服務零售額增長12.3%,為消費需求擴大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服務消費需求的帶動下,服務業景氣度連續兩個月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近期行業的發展總體看好。與此同時,新型消費迅速成長,將進一步拓寬經濟增長的空間,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新動力。

  第三,政策效力有望進一步發揮。全國“兩會”已經對今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明確了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提出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發行使用超長期特別國債等增量舉措,加上前期實施的降准降息、減稅減費等政策效應持續發揮,將有助於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當然,我們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恢復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等問題仍然存在,所以經濟回升向好的基礎還是需要加固,加上1-2月份主要指標在全年的占比相對比較小,後期的經濟走勢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觀察,進一步做好各項政策落實落地。我們既要高度重視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更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困難挑戰,推動經濟持續向好、行穩致遠,把預期發展目標一步步變成現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